南岭民爆拟与神斧民爆重组 有望成行业龙头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1-09-13 08:55

  ⊙记者 徐明徽 ○编辑 裘海亮

  外界盛传的南岭民爆“投靠”兵装集团终未实现,公司重组却再续前缘,牵手神斧民爆。南岭民爆今日披露,因公司控股股东湖南省南岭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与湖南神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正筹划公司与湖南神斧民爆集团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公司股票自9月13日开市时起停牌。公司承诺于10月13日前披露重组预案。历时多年,湖南民爆行业整合终于开闸。

  公开资料显示,神斧民爆成立于2007年4月10日,注册资本2.94亿元,湖南省国资委持有85.65%股权。公司作为湖南民爆行业骨干企业,是湖南省国资委监管的28家重点国有企业之一,产品线丰富,目前拥有5万吨炸药、2.8亿发雷管产能,以及部分军品;旗下子公司湖南神斧集团所属的向红机械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和湘南爆破器材有限责任公司为三线军工企业。此外,公司还新成立了神斧工程爆破公司和全国独一无二的民爆产品研发平台——长斧众和科技公司。

  神斧民爆成立之后,湖南省国资委就一直在推进南岭民爆和神斧民爆的资产整合,但由于双方在重组后的企业控制权方面相持不下,致重组流产;此后双方各作打算, 南岭民爆开始接触兵装集团,而神斧民爆则谋求IPO上市。

  今年年初,神斧民爆集团公开表示,拟引进4家战略投资者,其中3家将采取定向协议入股的方式进行增资,另外1家则通过在湖南省联合产权交易所公开征集,并在对神斧民爆进行增资后持有其10%股权,挂牌价格1亿元。今年3月,天堂硅谷、九鼎投资等战略投资者成功入驻神斧民爆,神斧民爆增资扩股30%,融资近5亿。

  就在外界认为南岭民爆和神斧民爆无缘整合时,9月5日,南岭民爆突然停牌,公司的重组事宜再次进入公众视野。业内人士表示,公司实际控制人湖南省国资委仍然属意神斧民爆,兵装集团最终未能与南岭民爆达成实质性协议。

  公开资料显示,以2010年3月31日为评估基准日,神斧民爆总资产为9.4亿元,股东权益为5.48亿元。2009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24亿元、净利润8116万元;2010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9亿元,净利润3072万元。业内人士表示,南岭民爆和神斧民爆强强联合后,将稳居行业前列,有望成为国内民爆行业龙头。

【责任编辑:陈周阳】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