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证券:最大的利好就是股价下跌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1-09-13 08:48

  ⊙东方证券 潘敏立

  股价下跌就是利好

  如果要A股市场这20多年的行情总结成一句话,那就是:“跌多了就会涨,涨多了就会跌。”。

  从市场的情绪来观察,往往是股市涨多了就眉飞色舞自认为是股神,股价高了还在不断地幻想着更高,牢牢地捏着已如炸弹一样的股票当作宝贝。相反,股市跌多了就信心全无,割肉的割肉,离场的离场,把满地黄金股票当成垃圾处理,而且对未来的股指越看越低。

  就像这一段8月底9月初的沪指,连续几个交易日每天量能跌至500多亿元,而且一天一天地阴跌不断地向下去接近前低2437点一线,在这个过程中没有任何反弹,市场被这种悄无声息的“阴跌风”给吓傻了,纷纷离场或者场外观望,至上周二差一点沪市连500亿元都不到了,创出了地量。

  虽然上周三积聚了很久的能量在一天之内得以爆发,但是很快就像泄了气的皮球,在略作抽动后又重新回到2500点下方针5天均线附近。从盘口来看,弱得一塌糊涂。连中秋节前也不延续一下反弹,真是有些赶尽杀绝的味道。

  目前大部分人还在念念不忘地量之后将有地价,大部分人还在纠缠于周边市场仍然十分疲软,大部分人还在担心8月份经济数据的公布后会引发进一步调控,大部分人还在抱怨上周新股八连发,大部分人还在左顾右盼地等着何时出利好。

  但实际上,股市中的最大利好,应该就是股市已经不断下跌、股价已经越来越便宜。很明显,在连续的四年多的熊市后,现在的市场是弱得连反弹都懒得做了。看看,身边每天都在上涨的物价,很多股价真的已是菜价都不如了。

  没到底但可以买

  也许市场的恐慌还会把沪指带到更低的位置,那么这里就还没有到底。也许还有很多机构还在等待央行调控的松动信号和9月下旬伯南克的讲话,那么这里还没有到底。也许大多数的投资者也在等政策性利好的出现,而目前仍处于市场与政策的博弈阶段,那么这里就更没有到底。

  很明显,从眼前来看,市场还是很弱,未来有更弱的可能,也许现在更多应该观望。但如果我们把眼光放得更为长远一些,比如到今年年底或者明年初,民间借贷泡沫有没有可能破灭?房地产价格有没有可能松动下滑?黄金价格有没有可能滞涨?收藏市场有没有可能退烧?新股跌破发行价现象有没有可能普及?

  如果有,那么届时股市已释放完风险,国家股已全流通,反而可能成为一个安全的投资场所,从而吸引大量资金流入。如果真的是这样的话,那么现在应该就是逢低买入的时候。

  机构资金因为资金量较大,就只有趁现在市场恐慌时极有耐心地逐级逢低买入,才可能拿到大量的廉价筹码,不用到上涨时再去高位抢筹。同样的,个人投资者也只有趁现在泥沙俱下时,才能挑到自己心仪的品种,逢低拥有。

  而且在买完筹码后,就可以关掉电脑不用再看了。因为往往一紧盯行情,就会有交易的冲动,就会参与滚动,就会丢失筹码。在这里买好筹码后,一定要有放上半年的打算、准备和决心,等到明年春季再来看上一眼,也许会有一份惊喜。此时的投资,就当作投资者在股市中做的一份半年期定存吧。

【责任编辑:陈周阳】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