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市场内忧外患 仍有继续下探可能

来源:众禄基金研究中心  2011-09-09 16:35

  “现在的调整,不是正常的经济周期,而是一种根本性的系统重建;以往那种繁荣是建立在一种错误的基础上,你再也不能把繁荣建立在那样的基础上”,这是索罗斯两年前对于金融危机的评价。我相信,凡是经历过那场危机的人,至今仍有抹不掉的伤痛记忆,而刚刚过去的8月份,似乎又让我们回到了那场危机之中。8月份的市场颇与那场危机有几分相似,利空消息不断下,投资者担忧情绪再起,全球市场陷入了深度动荡之中。在内忧外患的夹击下,A股市场创出下半年以来最大跌幅,且仍有继续下探的可能。

  宏观经济与市场

  1、内忧篇

  基本面的好坏决定着股指的运行方向,而起决定性作用的还是国内的基本面状况。自进入2011年后,我们总是绕不开高通胀这个问题,8月9日公布的7月份CPI数据显示,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6.5%,创出37个月新高。虽然CPI不断上涨,但是其涨幅逐步趋稳,随着紧缩性货币政策的效应逐步显现,CPI继续大幅冲高的基础并不牢固。尤其是中央政治局仍将下半年经济工作的重点放在控通胀上面而非像以往放在保增长上面,说明高通胀问题已经成为了困扰社会经济正常运转的主要障碍,管理层不得不将其作为宏观调控的重点。

  自6月20日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之后,此项措施已经“停摆”两个多月有余,央行一改以往每月一调的习惯,除了7月份的加息之外,这两个多月来央行的紧缩性货币政策推出频率明显不如上半年,而仅仅通过发行央票来回收流动性,但市场整体上仍呈现出净投放状态,整个8月份净投放量达到1670亿元。在7月份CPI创出年内新高后,市场普遍预期央行会调准或加息,但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预期落空了,外围市场的暴跌和经济增速下滑让央行在货币政策的推出上变得更加谨慎和小心翼翼。靠近月末,外围市场企稳后,央行下发通知拟将商业银行的信用证保证金存款、保函保证金存款以及银行承兑汇票保证金存款等三类保证金存款纳入存款准备金的缴存范围,并将于9月5日起实行分批上缴。央行此次动作主要是出于两个方面的考虑,一是继续回收流动性,二是兼顾银行利益。通胀高企令央行压力很大,货币政策仍是控通胀的首要工具。存款准备金率已经处于历史最高位,银行资金面紧张,存款准备金率继续上调空间不大。此新政整体上偏负面,令市场资金面更趋紧。

  从反映工业经济景气变化的总量指标——工业增加值和PMI变化看,经济增速下滑趋势并未发生根本改变。经历4个月的下滑后,8月PMI指数反弹,当月PMI指数为50.9%,较上月环比上涨0.2%,生产指数52.1%,较上月环比上涨0.2%。从PMI指标变化看,经济下行趋势出现企稳迹象。但我们认为目前的反弹存在季节效应,8月-9月PMI指数都存在季度性回升的特征,主要是受到中秋、国庆假期需求的拉动影响。整体上看,8月份PMI数据与市场预期基本上一致,数据在方向性的转变比数据本身更显得重要,起码让人们对中国经济的前景不必那么悲观。

  8月末温家宝在《求是》杂志上撰文指出:经济放缓没超预期,确保楼市调控政策见到实效,稳物价仍是宏观调控首要任务,宏观调控取向不能变。从温家宝总理在关于当前宏观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的重要文章表态看,经济回落“是主动调控的结果,处于合理水平,没有超出预期”,可见当前的经济增速下滑水平处于高层可以容忍的范围之内。因此,防控通胀仍是下半年经济工作的重心,近期政策难言放松,政策拐点的出现有可能会延后。

  2、外患篇

  虽然当前国内股票市场仍处于一个相对封闭的状态中,但是随着经济全球化的进一步深入和中国金融市场的逐步开放,外围市场的变化也会对国内市场产生比较大的影响。对于8月的外围市场环境,我们可以以“多事之秋”来形容。在欧债危机逐步蔓延的悲观氛围下,外围市场本已出现动荡,但随着国际三大评级公司之一的标准普尔在8月5日宣布下调美国主权信用评级,由"AAA"调降到"AA+",评级展望为负面之后,导致恐慌情绪蔓延,令全球市场一片狂泻,让众多市场人士有了回到金融危机时代的感觉。这是美国历史上首次失去AAA信用评级,且这次主权信用评级的下调是在美国债务上限上调问题达成一致之后,投资者普遍担忧美国国家资产负债表的恶化会导致新一轮金融危机的出现,其对市场的冲击不可估量。在此消息刺激下,道琼斯指数一度创出继金融危机后的最大单日跌幅,达到5.55%,同时美国经济的疲软状态从上半年延续到了下半年,且下滑趋势加速的悲观预期下,道琼斯指数8月全月跌幅为4.36%。此外,亚太地区、欧洲市场的表现同样疲软,给A股市场的走向带来了诸多不确定性。期间,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曾于9日宣布,将把联邦基金利率在零至0.25%的历史最低水平至少维持到2013年中期,市场普遍预期在美国经济陷入衰退泥潭之后,美联储有可能继续推出QE3刺激经济增长,但8月26日的全球央行年会上美联储主席的演讲并未涉及QE3,市场预期出现落空。外围市场的动荡不仅表现在股市上,在大宗商品市场,同样暗藏着危机。8月25日纽约商业交易所(NYMEX)下属商品交易所(COMEX)12月份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下跌104美元,报收于每盎司1757.30美元,跌幅为5.6%,创下自2008年3月19日以来最高的单日百分比跌幅,当时主力黄金期货合约收盘下跌5.8%。虽然国际黄金价格出现大幅回调,但是其作为有效的避险工具,其仍存在较高的投资价值,且当前黄金价格仍处于上升通道之中,长期来看,看涨仍是大趋势。

  3、市场篇

  在内忧外患共振下,8月份市场的表现可以用“黯淡”两字来形容。8月份上证综指收报2567.34点,下跌134.39点,跌幅达4.97%;深成指收报11397.48点,下跌592.95点,跌幅为4.95%,两市同收于一根带长下影的中阴线,并双双创出年内第二大跌幅。股指持续下挫,8月份A股流通市值蒸发6819亿元,A股总市值蒸发10769亿元。多重利空消息打压下,投资者的心理变得十分脆弱,恐慌情绪蔓延整个市场,空方力量明显占优,心理承受能力较弱且亏损较多的的投资者往往会选择离场,尤其是技术派在股指不断破位的情况下选择了技术性止损。加上市况不佳,场外资金观望情绪较重,于是8月份市场整体上呈现出资金净流出的状态,全月净流出资金达765亿元。市场的持续低迷,令投资者的交投意愿陷入了低谷,上半月的成交量要大于下半月,下半月的市场基本上处于地量成交的区域中,全月成交量仅有36739.91亿元,较7月份的41927.84亿元萎缩了12.4%。8月份的市场中行业分化也比较大,在23个申万一级行业中,除了食品饮料、轻工制造、金融服务、餐饮旅游、信息服务、农林牧渔等少数几个行业上涨之外,其余板块均出现下跌,其中钢铁、交运设备、交通运输、家用电器、有色金属等板块跌幅均超过5%。

  基金市场概况与投资策略

  8月份市场出现大跌,主要是受到内忧外患的夹击所致,7月份CPI创出年内新高、欧债危机升级和标普下调美国主权信用评级等不利因素的存在,令市场承压,悲观情绪蔓延下,股指应声而下。在创出年内新低后,市场风险虽有释放,但不确定因素仍较多,短期来看,经济数据的好坏和宏观调控政策仍将会左右市场走向,欧债危机悬而未决和美联储后续动作也将会对我国市场产生一定的影响,股指继续震荡的概率较大。因此,在明确的方向性选择出现之前,我们仍维持稳健的策略,建议投资者在控制风险的基础上,关注灵活、稳健、选股能力强的基金。

  1、偏股型基金

  据我们众禄基金研究中心统计,8月份开放式偏股基金平均下跌2.46%,个基方面则是跌多涨少,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分布在-7.61% ~ 2.63%之间。其中,主动股票型平均下跌2.14%,混合型平均下跌1.82%,指数型平均下跌4.15%。

  开放式偏股型基金中,混合型基金整体表现稍好于主动股票型与以大盘风格指数为主要要跟踪标的的指数型基金。从大类配置上看,个基股票仓位水平对个基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之间有着显著的相关性,且在下跌的市场环境中,高股票仓位个基的业绩相较仓位水平稳健的个基而言,承受着更大的下行风险。总体上,在市场偏弱的背景下,稳健的仓位水平对个基取得良好业绩表现有着较为重要的影响;而整体上看,混合型基金的仓位水平要低于股票型基金,其中也不乏以稳健增值为主要投资追求目标的偏债型混合基金,因而,稳健仓位上的优势使混合型基金在偏弱市场形势下,常常能够跑赢主动股票型基金和指数型基金的重要原因之一。在市场下跌或大幅震荡的行情中,投资者可以对优质混合型基金多一些关注。

  受基础市场防御性行情特征的影响,基金业绩差异上也较为明显地受到基金行业配置的影响。以食品饮料、餐饮旅游、农林牧渔、纺织服装、医药生物等跨周期行业,以及房地产、金融服务等低估值板块为主要配置行业的基金,整体表现较为靠前,如宝盈资源优选、长信双利优选、浦银安盛红利精选、新华行业周期轮换、鹏华消费优选等,而以黑色金属、有色金属、采掘等强周期板块为主要配置行业的基金则普遍表现较靠后,如广发大盘成长、招商大盘蓝筹、融通行业景气、南方隆元产业主题、招商安泰股票。我们认为,今年的市场行情中不存在可一以贯之的行情风格特征,无论是防御型还是周期型,都难以成为市场可持续的单一特征,因此,保持基金投资组合的平衡风格是更为合理的选择。

  国内指数型基金以跟踪大盘风格指数为主,基础市场上大盘板块的落后表现,使得指数型基金的整体表现较差。被动的管理方式使指数型基金在市场下行与大幅震荡的行情中,承受着较大的风险。建议投资者在震荡市对指数型基金的投资中,考虑以定投的方式参与为宜。

  2、固定收益类基金

  8月上证指数下跌4.98%,而债券型基金平均下跌1.04%,相对于持续震荡的股票弱势行情,债券型基金作为低风险的投资工具,一定程度上规避了市场下跌风险。华安稳固收益、国联安信心增益、嘉实稳固收益等债基表现较好,涨幅居前,主要系新股上市首日股价回暖,打新收益相应提高,打新成为其增强收益的有效途径,成果立竿见影。华宝兴业可转债、博时转债C、博时转债A等则表现较差、跌幅居前,主要系股票市场走势低迷,对转债市场造成一定影响。就各类细分之后的债券型基金来看,纯债基金、一级债基、二级债基的8月份月度平均净值增长率分别为-0.41%、-0.88%和-1.26%,均呈现一定的下跌。部分一级债基的债券投资能力乏善可陈,尽管打新积极,但最终效果存在差别,对于规模偏大的基金,打新对收益的贡献度往往不够明显;8月股票市场震荡下挫的糟糕情况,致使保持一定股票投资仓位的二级债基表现不佳。在当前市场方向仍然不明朗的情况下,特别是在宏观经济层面诸多不确定性因素逐步累积的背景下,预计市场短期内仍将以震荡为主,而债券型基金具有较低风险和较稳定收益的特点,因此,出于对风险与收益的考虑,建议投资者在不确定的市场当中可以适当增加对债券型基金的配置,以分散股市的波动风险。

  8月份,市场上共有75只货币市场基金,8月区间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为3.4728%,区间平均万份基金单位收益为1.0741元,相比7月份的区间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3.7644%及区间平均万份基金单位收益1.2166元均呈现下降。8月区间7日年化收益率均值最高的五只基金分别是海富通货币B、广发货币B、华宝兴业货币B、海富通货币A和富国天时货币A,收益均在4%以上,表现最差的益民货币区间7日年化收益率均值仅为1.79%,不及前五名的一半,体现了货币型基金获利能力存在较大差异。而一直表现稳定且过往收益较高的华夏现金增利排名落后,主要是近期主动减仓影响了业绩表现。总体而言,货币市场基金的收益较低,并不是长期投资的理想工具,货币型基金之间的收益差距不大,操作上宜选择大型基金公司旗下的货币基金产品,一方面这些基金公司通常在业绩以及收益的稳定性方面表现得较好,同时旗下基金种类众多方便不同类型基金产品之间的转换。从上述角度看,华夏现金增利、中信货币、嘉实货币都是较好的投资品种。

  3、封闭式基金

  从封闭式基金整体表现来看,8月份封闭式基金价格指数呈现一个先下跌,再震荡上扬的态势,全部封闭式基金市场交易价格平均下跌2.07%,净值平均下跌1.94%,净值涨幅表现好于股市大盘。封闭式基金复权净值跌幅小于二级市场价格跌幅,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投资者对市场走向仍显得比较迷茫,在投资操作上略显得谨慎。在可统计的70只封闭式基金中,21只净值上涨,2只净值持平,47只净值下跌。净值涨幅靠前的均为传统封闭式基金,基金兴华、基金汉盛、基金丰和位列前三甲,净值分别上涨2.19%、1.75%和0.88%。二级市场价格方面,涨跌幅最大的均为创新型基金中的分级产品,其中嘉实多利进取价格涨幅最大,上涨2.85%;大成景丰B价格跌幅最大,下跌10.81%。折价率方面,8月末,有23只基金折价率超过10%,而具备5倍杠杆特性的嘉实多利进取却成为当前市场上热门的投资产品,溢价率高达35.22%。目前,证券市场表现疲软,有多只封闭式基金折价率超过10%,折价买入给投资者提供了一定的安全边际,既可以选取买入并持有到期,获取折价交易,也可以根据市场趋势的把握在未来进行波段操作,逢低买入,等待市场反弹。从历史走势看,当市场回暖时折价率会很快降低,但由于封闭式基金短期行情具有启动快、时间短的特点,操作难度较大,因此建议考虑提前布局,长期投资者可以适时选择买入折价率较高、业绩表现稳健的封闭式基金。

  4、QDII基金

  受累于国内高通胀、美国主权信用评级下调、欧洲债务危机扩大化以及全球经济复苏进程放缓担忧等负面影响,全球股市纷纷下探,QDII首当其冲,成为基金重灾区。41只可统计的QDII基金在本期创出了6.65%的平均跌幅,远远大于投资于国内市场的基金,其中9只基金跌幅超过10%。仅有以黄金为投资主题的诺安全球黄金、易方达黄金以及消费主题的富国全球顶级消费品三只基金取得正收益。据众禄基金研究中心统计显示, QDII基金在地区配置分布在成熟市场和新兴市场,市值占值前五名地区为中国香港、美国、韩国、澳大利亚和英国。而在行业配置上, QDII在金融和能源的配置居于核心位置。展望后市,尽管在普遍实行持续紧缩货币政策之后,以“金砖四国 ”为首的新兴经济体通胀水平在近期可能见顶,下半年有望回落。然而,欧美经济体的债务问题依然比较严重,尤其美国经济持续低迷,继续推出QE3可能性加大,新兴市场将面临输入型和供需型双重通胀压力,抗通胀仍然难度不减。短期内,对于投资于奢侈品消费、不动产、抗通胀主题的QDII品种,投资者可以保持适当关注。大宗商品中,由于避险需求黄金短期内仍受追捧,但由于黄金价格目前已处在一个历史高位,投资者投资黄金QDII需注意控制好仓位,避免追高风险。

【责任编辑:王静】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