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饮料等蕴含主题性投资机会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1-09-09 10:36

  □民族证券 赵大晖 陈伟 王小军

  宏观经济较快下滑导致的企业利润下滑风险将逐渐释放,流动性紧缩还会制约资金面的宽裕,9月注定是市场艰难期,尤其是那些当前估值与业绩增速严重不匹配的板块可能会有较大的回调风险。尽管如此,在这“片片墨绿”的市场中,我们还是可以找到一些“亮色”,如下游消费业中的食品饮料业、中游制造业中的化肥业以及代表新经济的TMT行业等,它们将为黎明来临前的市场点燃做多的希望。

  企业利润下滑加快

  受经济下滑的影响,7月企业利润未能延续6月的反弹态势,同比增长26%,比6月利润同比下降6个百分点,为今年以来利润同比增长的最大降幅。

  企业利润下滑的首要原因是主营业务收入的下滑,7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30%,比上月回落1个百分点,主营收入的下降与7月以来经济需求的减弱有紧密连续。企业利润的下滑也与高居不下的原材料成本有关,7月PPRIM同比上涨10.98%,比上月提高0.43个百分点,创出本轮经济复苏以来的新高,这较大程度上吞噬了企业的毛利率。

  展望三季度,企业利润仍有继续下滑空间。一方面,三季度仍处于经济下滑的较快时期,企业产品价格在经济需求减弱以及去库存压力下将逐渐回落,由此导致主营业务收入增速下滑;另一方面,虽然未来几个月原材料价格会有所回落,但由于企业仍处在去库存过程中,因此也难以通过扩大采购较为低价的原材料以减轻成本压力,毛利率状态难以改观。

  我们预计,企业利润好转的时机将在今年年底。

  9月份行业“亮色”

  弱势中同样也会有较多的主题性投资机会,我们按照它们位于产业链中的位置,可以将它们划分到下游消费业、中游制造业、上游资源、金融服务业、TMT以及交通运输业之中。

  下游消费业中,我们看好食品饮料业。该行业9月的股价刺激因素有:9、10月后通常是各类食品的销售旺季,在8月通胀见顶回落后,政府对于食品制造企业的价格提价限制会减弱,该行业内的公司将有较强的动力将今年承受的成本压力传导给消费者,从而改善三季度业绩。该行业共有25家公司发布了三季度业绩预告,其中17家预喜,占比68%。从上市公司业绩预告来看,除了政策扶持,部分公司主要产品的涨价预期,将是实现业绩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

  中游行业中,我们看好成本压力减轻、下游需求比较稳定的部分制造业。虽然中游制造业整体受累于前期积累的高价原材料还未消化完毕,且下游投资、出口需求都处于下滑过程中,企业盈利难以有整体预期上的改善,但不排除部分子行业原材料去库存较快,流动资产周转率高,会较快受益于当前上游成本压力减轻和下游需求的稳定增长,它们会具备交易性的投资机会。从上轮经济下滑周期的情况来看,这样的行业包括石油炼焦行业、化纤纺织等,它们有着较高的流动资产周转率,2011年7月上述两行业该值分别达到4.7和3.4,名列所有制造业前列,这意味着它们分别只需2.5和3.5个月左右就可以消化完高价原材料,迎来毛利率改善的拐点。而就本轮周期而言,化工中的化肥子行业也会在三季度有较好的业绩表现,原因在于此轮经济周期中,农业的景气度更高,对于化肥的需求更加旺盛,三季度将迎来秋季用肥高峰,化肥行业下半年景气度有望延续。

  上游行业中,我们看好贵金属及电解铝行业。9月欧债危机可能再度爆发,从而进一步激化市场避险情绪,黄金、白银等贵金属价格将继续上行,这会激发市场对于黄金股票的炒作;部分产能供给严重受限,且下游需求稳定增长,今年以来一直保持较高景气度的有色金属冶炼行业,也值得投资人关注,如电解铝行业。

  经济下滑期,人们总是对代表新经济的TMT行业抱有较大希望。今年1-7月,TMT行业走势严重落后于大盘走势,Wind信息技术指数跌幅达到17.5%,我们认为,这种局面将会伴随着三季度后TMT行业基本面的转好而会有所改变,部分前期调整到位的TMT子行业存在投资机会。随着3G用户渗透率增长进入加速期,三季度电信投资业有望加快,相关电信设备企业的业绩有望提升。四季度还将迎来信息化季节性的需求增加,从而使软件行业新增订单逐渐增加,以过去几年经验来看,软件行业四季度均大幅跑赢大盘。随着物联网“十二五”规划的出台,部分在物联网应用领域较为成熟,且业绩增长态势较好的软件应用商有望获益,它们主要集中在安全、智能交通等应用领域。四季度软件行业增值税退税逐渐开始落实,也有利于提升软件行业的投资价值。

  交运行业方面,我们看好航空业的基本面持续好转。国内航空客运市场今年以来呈现出较好的盈利能力,上半年全行业实现利润总额183亿元,同比增长27.3%,其中航空公司实现利润127.8亿元,同比增长26%。随着5月以来的油价下降,航空公司的燃油成本也在逐步下降,且9月份行业的票价水平和客座率仍将维持在较高水平,呈现良好的景气度。我们由此预计,航空公司三季度仍可维持较好的毛利率水平,达到两位数以上。

【责任编辑:姜楠】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