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股为何“叫好不叫座”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1-09-08 11:07

  ⊙姜韧 ○编辑 杨晓坤

  银行股估值便宜得令人咋舌,惹得四大国有商业银行掌舵人齐声疾呼:“估值太低了,有钱赶快买。”但话音未落,却传来原先信誓旦旦的境外战略投资者因囊中羞涩要减持。银行股为何“叫好不叫座”呢?

  原因有二:首先,虽说现在流动性过剩导致物价通胀,但A股市场却因流动性不足导致股票通缩,举个简单的例子,沪指6124点时A股流通市值大约在8万亿元,而现在沪指2500点上下A股流通市值已经是20万亿元上下了,而同期A股投资者的账户资金余额包括基金的规模都是不涨反跌,因此像银行股这样的巨鲸式庞然大物就只能冲上海滩搁浅了。

  其次,是银行股自身的融资问题,无论是国有商业银行还是大型股份制商业银行,抑或是小型城商行,几乎都不同程度地患上了资金饥渴症,而且似乎业务发展越好的银行资金失血越严重,例如:招商银行可谓股份制商业银行中的楷模,但是去年刚完成再融资,今年再融资需求又接踵而来了,而且理由都是“需要满足监管机构新的对资本充足率和存贷比要求”。那么投资者就要纳闷了,如果银行股的利润大幅增长换来的是市值的不断下跌,那么是不是银行股利润增长停滞反而能够换来市值的稳定呢?因为现在银行的盈利增长模式就是不断吸收存款,然后再释放贷款,这样就需要不断的补充资本金以满足资本充足率和存贷比要求。

  对于第一个问题,其实不仅仅是银行股自身的问题,而是A股市场目前的现实困境,即“通胀不见顶回落,A股就难重装上阵”,试想数年前当基金市场规模达到3万多亿元时,银行理财市场规模仅4000多亿元,而现在基金市场规模较当初不涨反跌,而银行理财市场规模却增长到了8万亿元,流动性匮乏是导致A股熊态毕现的最根本原因,因此现在无论是银行股的估值还是A股整体市场的估值都已经符合左侧交易的要求,如果你像巴菲特一样不将波动视作风险,那么确实是可以贪婪采购的时刻,但如果你是右侧交易者,那么你必须等待三季度通胀拐点的明确,这时才构成A股重装上阵的契机。

  至于第二个问题,银行股需要转变增长模式,很多银行股在辩解需要融资的理由时,都振振有词地说:“若不补充资本金,银行未来将难以为继”,如果整个行业都是如此,将来会留下资本投入过剩的隐忧,现在看似银行贷款的资金供给很难跟上市场的需求,但随着中小企业和房贷规模的减速,供求的拐点未来很快会出现,此时传统增长模式就会“呛水”。银行本质是经营风险的企业,平安根据7倍市盈率估值选购富通,结果一场金融海啸就让富通的市值归零,因此现在银行业应该通过购并整合来减少整个行业对于资本不断投入的需求,对未来供需关系的转变未雨绸缪。

【责任编辑:姜楠】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