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反弹时间窗口或已开启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1-09-08 09:44

  ⊙海通期货研究所 王娟 ○编辑 梁伟

  沪深300现指昨日终结四连阴,上涨2.05%,成交量保持在低位;期指合约全线反弹,IF1109收于2776点,增仓891手。

  期现套利方面,IF1109全天多数时间处于贴水状态,2750上方多头跟涨意愿并不强烈,期价与基差走势之间没有较为明显的相关性,11点19分,其升水达日内最大值11.7点,未能超出12.75点的期现套利阀值。IF1110全天依旧保持升水状态,同一个时刻,其升水达日内最大值17.7点,未能超出21.73点的期现套利阀值。跨期套利方面,与之前几个交易日不同的是,IF1110-IF1109呈现出震荡下行的走势,游走于4.2点-9.2点,重心较上一交易日稍有下移,对于这组价差,我们此前建议在4点附近时进场实施买入IF1110卖出IF1109的套利操作,目前持仓,待达到12点附近时可获利了结。

  这段时间影响期现走势的国内主要矛盾当属资金面。我们曾提及,本周和下周,仍属年内资金面相对宽松的一段时间。只要未来两周央行发行对冲的规模不大,未来两周资金面相对比较宽松的可能性较大。如果外围市场配合,反抽还是可以期待。资金面的紧松程度可能也将决定着期现走势,目前反弹的窗口或已开启。从9月下旬开始,市场资金面紧张的程度或将急剧提升,因为三大因素可能对资金面带来负面影响。第一,从10月份起,存准基数的调整所导致的准备金补缴量将较9月份增加700多亿。第二,季度末的银行贷存比等考查将大幅增加银行对存款资金的需求,第三,国庆长假的到来可能增加居民和企业的现金需求。因此反弹发生在中上旬的可能性更大些。当然,过程可能会比较反复,毕竟9月份是意大利今年债务到期量最大的一个月份。从短期资金面来看,昨日隔夜SHIBOR上涨了5个基点,1周SHIBOR和2周SHIBOR分别回落了近12和47个基点。操作方面,我们此前建议投资者将2750视为短期的多空分水岭,站稳2750后再行短多介入。未有仓位的投资者盘中遇回调仍可轻仓试多单,设置好止损位。IF1109上方压力位参考2800点,下方支撑位参考2750点。

【责任编辑:姜楠】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