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指追涨热情不足 空方主力继续加码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1-09-08 08:58

  ⊙记者 叶苗 ○编辑 梁伟

  在经过了四连阴之后,期指终于迎来了放晴的一天。7日期指主力合约上涨49.4点,涨幅1.81%,略微缓和了此前悲观的氛围。但从盘面上看,期指追涨热情有限。一是全天平均贴水幅度为0.01%,并且在日内两波上涨中均为空方主动减仓,说明多方主动入场的态度并不坚决。二是从持仓排名看,前20名多方增仓321手至2.21万手,前20名空方增仓1168手至2.75万手,多空之间实力对比进一步倾斜。空方大佬中证期货再增286手空单,以6200手空单总量傲视多头。业内人士表示,期指虽经反弹,但并未摆脱空方压制,后市上涨不会一帆风顺。

  多头乐观情绪有限

  截至9月7日收盘,主力合约IF1109收报2776点,较上一交易日结算价上涨49.4点,上涨1.81%,最高至2785.6点,最低至2728点;下月合约IF1110收报2781点,涨45.8点,上涨1.67%;季月合约IF1112收报2792.6点,涨45.6点,上涨1.66%;隔季合约IF1203收报2828点,涨47.2点,上涨1.7%。经此反弹,期指结束了主力合约四连阴的走势。

  从日内走势看,期指的追涨热情并未充分体现。“期指全天的贴水幅度在0.01%左右,”东方证券分析师高子剑表示,跟周二全天平均溢价幅度为升水相比,昨日期指的走势显示出多方没有大的跟进。“基本上就是看到有涨幅,多方就出掉一些。”

  另外,尽管期指涨幅较大,但是从日内5分钟K线来看,其上涨并不是匀速的,而是集中在早盘11时20分至25分,午盘14时45分至50分这两个短暂的时间段,这两根5分钟线基本占据了绝大部分的涨幅,而期间的日内持仓量是呈现缩量的,这也表明上涨更多是空方主动退却造成,多方并没有进行主动性的进攻,这给后市反弹的延续性蒙上了一层阴影。

  “考虑到以上这些因素,再从基本面上看,也很难找出继续上涨的理由。”高子剑表示,当前欧债危机正处于蔓延的关键时刻,希腊债务问题可能会进一步爆发,同时国内紧缩预期依然较重,“现在这个点位,看不上并不像一个起涨点。”

  瑞达期货表示,技术面看,昨日股指收出一根秃顶的中阳线,但多条均线仍呈向下发散状态。成交量较上一日有所放量,但仍处于地量水平,代表投资者信心不足,均持观望心态。整体上看,随着空头能量释放,股指开始回暖提升,但由于宏观因素的诸多不确定因素,股指短期仍呈弱势状态。

  空头主力逆势加仓

  从主力合约的持仓排名看,前20名多方增仓321手至2.21万手,前20名空方增仓1168手至2.75万手,在上涨中空方主力意外地进一步加仓,多空之间的实力差距进一步拉大。可以说,当前空方主力的集中度和气势要远高于多方主力。

  从具体席位上也可以看出,周二一举增空2390手空单的中证期货席位并没有在昨日的上涨中抛出其头寸,反而继续增加了286手空单,目前其空单总量已经达到了6200手,相当于多方前三名的总和还要多,其“泰山压顶”之势颇为强烈。另外,国泰君安、华泰长城、光大期货、银河期货、申银万国、东证期货等券商机构席位也悉数加仓空单,机构逢高加空的意图比较明显。业内人士表示,由于期指并没有走出明确行情,在空方主力的强势压制之下,后市走势依然艰难。

  锦泰期货表示,本周五统计局将公布8月份的CPI数据,而市场普遍预期该数据将会有所回落。尽管如此,在国内通胀没有明显回落的情况下,下半年国内的货币政策短期内亦难言宽松,期指整体走势难言乐观。

【责任编辑:姜楠】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