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股估值引多空争议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1-09-07 11:59

  ⊙记者 黄蕾 ○编辑 于勇

  大盘疲态尽显,保险股亦难独善其身。市场对保险股短期走势的判断较为一致,但多空双方在保险股估值上却出现了明显的分歧。

  看多者认为,保险股已经到了跌无可跌的边缘,估值水平创历史新低;看空者则认为,我国寿险保费未来增速减缓已成定局,估值降低将成必然。

  看多者:估值处历史谷底

  相较中国人寿,中国太保和中国平安的中期盈利表现较好,但却并未助其股价一臂之力。相反,保险股估值水平进一步下挫。7月初至今,沪深300指数下跌10.7%,三只保险股明显跑输大盘,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分别下跌18.8%、16.3%、12%。

  按目前股价对应的估值来看,三只保险股的估值水平已处于历史谷底,接近2008年熊市时的估值位置。湘财证券发表报告认为,从目前的估值水平来看,保险股“便宜”已是有目共睹的,但投资者关心的是,保险股何时开始估值修复行情

  综合多家投行的研究报告来看,三季度内,难见保险股起色。主要是因为,三季度寿险业务或将延续上半年低迷的趋势。一方面,七八月本身是保险销售淡季,另一方面是因为各寿险公司销售重点的调整。

  “上半年,寿险三巨头重点销售交费期短,首年保费多的产品,以确保全年保费量计划的达成。6月以后,三巨头开始逐渐转向销售交费期长,内含价值多的产品,以保证保单价值的提高,但这些保单首年保费低,因此导致增速的下降。”湘财证券研究员认为。

  但多数投行的观点是:寿险低迷的趋势或将在今年第四季度或明年第一季度好转。湘财证券认为,明年一季度后,由于行业对不利环境已经有充分的适应期,业务结构、人员配置等都有相应调整,同时由于基数效应的原因,预计增速会得到修复;国泰君安认为,鉴于估值和寿险基本面处于底部,整个行业仍处于朝阳阶段,养老政策改革的步伐越来越临近,随时可能带来希望,即使经历些煎熬,持有保险股终将得到回报。

  看空者:寿险步入低周期

  不过,由于保险行业受到外围和政策环境的影响,对于保险股未来走势,市场并非一致看好。

  国海证券的观点认为,2011年是寿险增速由高向低的转折年,之后寿险增速将进入低速增长期,估值降低成必然。其借鉴国外寿险公司估值水平后甚至得出了这样一个结论:我国寿险公司估值水平仍偏高。

  近些年来,关于我国保险业需求巨大的观点得到普遍认可,理由是我国寿险的深度和密度远低于世界水平:2009 年我国寿险深度为2.3%,寿险密度为81.1美元,远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深度4%,密度341.2美元),同时落后于亚洲平均水平(深度4.5%,密度180.3美元)。

  不过,国海证券认为,这种差距其实是不真实的,原因在于我国“可支配收入/GDP”显著低于其他国家。“个人购买寿险产品主要是从自己可支配收入部分支出的。所以,建立在可支配收入之上的修正保险密度和深度,才能够作为衡量不同国家保险实际深度和密度的标准。”

  “从经过调整后的寿险深度来看,2009 年我国(4.93%)已经超过全球未调整深度(4.00%),跟美国调整值(4.57%)相对持平,表明在居民可支配收入制约条件下,我国寿险已经发展到相对合理的水平。”国海证券的观点是,参照国外保险公司估值变化经验,我国寿险公司估值未来或将随保费减速而下降,股价仍有下行空间。

【责任编辑:姜楠】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