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指越近2437点 安全边际就越高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1-09-06 12:38

  ⊙国元证券 康洪涛 ○编辑 杨晓坤

  周一A股市场出现了重心持续下移的趋势。不过,两市跌停个股很少,虽然具有向下跳空缺口,但没有量能放大,杀跌意味并不浓重,预计整体跌幅不会太大。沪指在前半周越靠近2437点,安全边际就越高。本周市场很可能走出先抑后扬的态势。

  外盘干扰成近期常态

  近期市场反复考验2437点的重要阶段性底部,尤其在欧美股市大跌的情况下,国内市场下行风险明显加剧。在众多评级机构连续发布危机信号的情况下,上周五,美国政府意欲起诉银行,更加大了国际市场的波动性。在美国失业率居高不下和非农数据很差的情况下,美股出现了急跌走势。一系列的事件都将进一步影响A股市场的走势,近期市场受外盘影响可能常态化。

  从乐观的角度来看,本周市场可能会形成“物其必反”的反弹走势。海外市场越是下跌,各方面救市的决心就可能越大。从悲观的角度讲,可能本次连续的危机信号加大外围经济再次探底的风险。国内市场可能进一步受到海外市场的干扰。

  磷化工板块强者恒强

  从市场经验看,强势股连续走强超过5个交易日,则该股或该板块在后市领涨的概率很大。经过对当下市场热点和强势的分析,我们发现磷化工板块有望成为后市热点。

  其一,产品涨价优势明显,估值吸引力增加。根据百川资讯数据,2011年磷矿石价格开始大涨,从年初的410元/吨,涨至8月份的530元/吨,涨幅达到29.27%。与此同时,近期黄磷的价格也开始出现上涨。8月15日~9月2日,黄磷上涨了1.68%。

  贵州地区干旱导致无水发电,黄磷企业已全面停产,而枯水期一般将持续至10月份。由于云贵两省黄磷产量占全国产量的六成以上,两省的开工不足导致全国黄磷供应紧张,价格持续上涨。在稀土和萤石之后,磷化工非常符合热点炒作的要求。

  其二,热点股活跃。当年的稀土炒作龙头广晟有色、包钢稀土,氟化工标的三爱富、巨化股份等,都是阶段性牛股。当下的磷化工个股,不管是业绩释放还是资金介入的程度,都与当时的稀土板块较为相似。我国品位在25%以上的磷矿总储量为37.8亿吨,占我国磷矿总储量的21.44%。经过几年的消耗,目前我国品位大于30%的富矿已不超过14亿吨,大部分磷矿必须经过选矿富集后才能满足磷酸和高浓度磷复肥生产的需求。所以,磷化工板块有望成下一个稀土板块,相关个股要积极研究和跟踪。

  本周可能先抑后扬

  综上所述,当前A股市场存在较强的调整压力,不管是外盘市场的传导压力,还是国内坚定不放松的货币政策等,都在影响市场,并考验阶段性低点2437点的支撑。

  但我们认为,挤压式的超预期紧缩基本也到了尽头,本周将公布的8月份宏观数据可能会有所好转。这都将暗示本周整理后,市场有再次启动反弹的合理要求。

  因此,在操作中,我们认为投资者要注意两点;一是对热点磷化工加大研究和跟踪力度;二是市场在前半周越靠近2437点,安全边际就越大。本周市场很可能走出先抑后扬的走势。

【责任编辑:姜楠】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