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泥旺季不旺预期蔓延 龙头公司领跌股市

来源:证券日报  2011-09-06 08:01

  9月5日,沪指重挫逾49点,其中尤以水泥板块的全线下跌最为显眼,盘中,除正处停牌的太行水泥(600553)外,水泥各股几乎“全军覆没”。

  截止当日收盘,不仅尖峰集团(600668)、祁连山(600720)、福建水泥(600802)、青松建化(600425)、塔牌集团(002233)、天山股份(000877)等跌幅超过6%,巢东股份(600318)、江西水泥(000789)跌幅超过8%,而华新水泥(600801)、海螺水泥(600585)、冀东水泥(000401)等“龙头”更是相继跌停,水泥板块成为当日A股低迷的“元凶”之一。

  不过,水泥股遭遇来势凶猛的“暴风骤雨”,市场此前也并非没有预见。

  事实上,早在7月,全国水泥产量增速便已出现下滑,这恰巧映证了“地产投资趋势向下,水泥需求增长动量持续减弱”的预期,击碎了本已十分脆弱的市场信心。

  全国水泥产量增速7月首降

  四季度或现旺季不旺

  公开资料显示,2011年上半年,在国家出台房产新政的大背景下,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32.9%,增速比去年同期下降5.2个百分点。随后发生的事几乎与人们设想的一样,水泥行业很快做出了反应。

  应该说,在今年上半年,全国水泥产量依然延续了增长势头。即便是在全国水泥投资完成额654亿元,同比下降15.34%的情况下,相关数据显示,2011年上半年,全国共生产水泥9.5亿吨,同比增长仍达19.6%,较2010年的这一数字“全国水泥产量8.5亿吨,同比增长17.49%”有所提升。

  不过,时至今年7月,我国水泥产量为1.83亿吨,单月产量同比增速为16.8%,环比6月份1.98亿吨产量出现下滑。相关产能利用率数据显示,7月份全国熟料产量1.08亿吨,单月熟料窑运转率为74%,环比上月下滑8个百分点。

  在水泥价格方面,今年6月,我国除东北外,水泥价格出现普跌,其中华北地区价格跌幅最大。进入7月份后,东北地区水泥价格依然坚挺,其中,辽宁省水泥价格仍逆势小幅上涨。华北地区水泥价格在6月份出现较大跌幅后,价格较平稳,内蒙古出现了20元的下跌。除东北、华北外,其余地区水泥价格出现了较大跌幅。

  对于地产调控新政可能对水泥传统“金九银十”销售旺季的影响,兴业证券研报甚至认为,如果国家宏观经济政策没有出现明显改善,四季度将大概率出现旺季不旺的现象。

  水泥龙头股中报业绩喜人

  或遭投资者“错杀”

  虽然“地产投资趋势向下,水泥需求增长动量持续减弱”的预期给水泥业的未来蒙上了一层阴霾,并已迅速在二级市场蔓延开来。但人们仍旧很难将9月5日几乎“全军覆没”的水泥板块与刚刚发布完毕的中报业绩联系在一起。

  以9月5日悉数跌停的华新水泥、海螺水泥、冀东水泥为例。其中,根据冀东水泥2011年中期实现净利润7.4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8.02%。不仅如此,受生产经营规模扩大,运行水平提升的影响,其销售毛利率同比也提高1.76个百分点。

  海螺水泥2011年中报业绩更为喜人,期内公司实现净利润5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55.62%。在销售毛利水平方面,海螺水泥产品综合毛利率达42.79%,较上年上升17.38个百分点。与此同时,华新水泥2011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5.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603.36%,毛利率比上年同期提升13.37 个百分点。

  对此,一位券商研究员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2011年上半年,全国22家大型水泥企业集团累计熟料产量占全国总产量已跃升至53.07%,行业集中度得到提高,区域性领先和规模化经营已是水泥企业发展方向。这主要得益于各地对淘汰落后产能政策的执行,同时也是水泥业上市公司业绩俱佳的重要原因之一。”

  而我国所处的城镇化发展阶段以及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的现状,决定了‘十二五’期间以及以后的一段时期内投资仍将保持合理规模,作为投资拉动型的水泥行业仍将保持较好的需求环境。

  “短期来看,国家加大房地产业调控力度、个别区域产能过剩以及能源价格上升等诸多因素都将影响水泥市场。但不该忘记的是,‘十二五’期间投资仍将保持合理规模,作为投资拉动型的水泥行业仍将保持较好的需求环境。此外,2011年我国将继续推行限制新增产能、淘汰落后产能、鼓励兼并重组的水泥行业政策,水泥市场总体供大于求的局面将得到缓解。同时,商品房的刚性需求,保障房、水利投资的持续推进,都为水泥需求提供了有效保障。特别是针对那些处在龙头地位的水泥业上市公司而言”。上述券商研究员补充道。

【责任编辑:李澎】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