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围市场再起波澜 股指可能考验前低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1-09-05 10:52

  ⊙金百临咨询 秦洪

  上周A股市场出现了持续重心下移的趋势。不过,上周五午后多头略有反击,使得上证指数收出一根带下影线的阴K线,似乎表明2500点一线的支撑力度较为强硬。

  外围再起波澜

  目前来看,2500点的支撑将面临上周五欧美股市再度急跌的考验。上周五,美国政府意欲起诉银行,加上失业率居高不下,美股出现了急跌走势,日K线图上出现了再度探底的趋势,加剧了A股市场的调整压力。

  有观点认为,前期美欧股市急跌,A股市场却相对抗跌。所以,此次美欧股市再度探底,A股仍有可能走出独立行情。对此,业内人士指出,此一时,彼一时。前期A股的抗跌,主要得益于我国为了保经济增长、可能会放松调控政策的预期,故多头的做多底气有所增强。

  但反观当前形势,调控政策不放松的预期很强。比如存款准备金范围的拓展,说明央行的货币政策并未有根本性改变。与此同时,温总理的最新表态也昭示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调控方向不会改变。因此,此次外围市场急跌,可能会成为压垮A股市场多头的最后一根稻草。

  谨防强势股倒戈

  这其实也得到了盘面相关信息的佐证。一是强势股纷纷倒戈,比如华芳纺织在上周一度走势良好,日K线图已有再起一波的态势。但可惜在上周五平盘开出后,抛压持续增强,午市前迅速被巨大卖盘封于跌停板。如此K线形态的背后,可能隐含活跃资金套现离场的意图。而中科电气、中超电缆、美尔雅等个股的日K线图也进一步强化了这一预期。

  二是港股中资概念股频现实力基金的减持信息,也将削弱多头对指标股、权重股、人气股低估值品种的信心。比如美国银行大手笔减持建设银行的H股,这不仅使得整个中资银行股面临新一轮的抛压预期,而且还使得中资银行股的H股股价走势持续走低。这对于A股的银行股来说,也带来压力。因为A股银行股的股价走势的底气之一就是A股与H股巨大的折价差。而现如今,H股银行股也是大幅走低,这使得折价差迅速收敛,进而使得银行股出现了较大压力。有意思的是,银行股还一度是多头护盘的工具。如今连银行股都面临重重压力,调整压力可见一斑。

  更为重要的是,一旦市场人气持续低迷,压力渐趋增强,那么,目前市场相对强硬的品种也可能会产生连锁反应,出现补跌。尤其是新股板块,目前的新股虽然有游资热钱参与,股性相对活跃,比如上周末的迪安诊断等。但此类新股估值高、股价高,所以,有分析人士指出新股已是A股的堰塞湖。也就是说,此类个股已经隐含较强的做空能量,一旦市场持续低迷,这些个股的调整压力就会增强,面临下跌的风险。所以,这些个股是A股市场的后备调整压力源。

  股指可能考验前低

  综上所述,当前A股市场存在较强的调整压力,不排除上证指数在本周初考验2500点的可能。如果消息面仍然空白或者相对偏空的话,那么,不排除上证指数进一步考验前期低点的可能。

  因此,在操作中,建议投资者谨慎,一方面不要频繁操作,追涨杀跌是低迷市场的大忌。另一方面则尽量减持目前的强势股,尤其是一些估值高、股价高的“堰塞湖品种”。  (执业证书:A1210208090028)

【责任编辑:范珊珊】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