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震荡筑底 机构青睐中小市值股票

来源:新华08网  2011-09-02 16:10

  新华08网上海9月2日电(记者沈而默 桑彤)上市公司半年报公布完毕,虽然业绩整体增长,但是在外围市场动荡,宏观经济面临众多不确定性的前提下,A股自身走势并未像上市公司业绩一样光鲜。在股市震荡筑底的过程中,以基金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大举介入中小市值股票。中报显示,中小板创业板公司吸引了众多机构投资者,而且表现抢眼。

  ---业绩增长不敌外围弱势

  统计显示,A股上市公司2011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利润、净利润全都实现上涨。其中营业总收入103631亿元,营业利润13263亿元,净利润993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7.13%、26.04%和23.75%。

  值得注意的是,上市公司业绩呈现出结构的不平衡。

  分类来看,二季度金融和非金融板块业绩同比增速分别为32%和15.8%,金融好于非金融;而非金融企业中,原材料板块、中游制造、下游制造和下游消费增速分别为35.5%、16.73%、2.9%和29%。

  在中信证券首席宏观策略分析师郤峰看来,金融板块取得了整体超过30%的增速,是业绩超预期的主要贡献者。

  “信贷逐步紧缩导致工业企业资金紧张信贷成本上升,原油煤炭价格高企和原材料产能受限导致下游企业成本提升。因此,近五个季度,接近下游需求的工业企业增速逐步放缓,接近自然资源和资本资源的企业增速逐步提升。”

  然而,高增长的中报业绩和股市的表现并不相称。无论是业绩的整体增长,还是金融板块的突出贡献,在通胀不断走高、外围环境面临众多不确定性的情况下,都难以让A股一枝独秀。

  国投瑞银基金投资部副总监徐炜哲表示,近期海外市场波澜不断,继美债危机引发全球金融动荡后,“降级风暴”再袭日本,A股市场在内外忧虑叠加下表现纠结。

  此外,货币政策成为影响A股走势的重要因素。上半年连续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加息一次次挫伤A股。而近期央行扩大准备金缴存范围的通知更是造成当天股指跳空低开并最终收跌。

  截至8月份最后一个交易日,上证指数2011年以来下跌8.57%,而深证成指亦下跌8.52%。

  ---机构青睐中小市值股票

  二季度创业板可比公司整体业绩较一季度有较大回升,环比上升38%。然而,回顾上半年的业绩,创业板中报增速为23.3%,虽然较A股整体业绩差距较小,并且高于非金融企业增速,但是和金融板块32%的增速相比,仍然逊色不少。

  伴随整体估值的下降,创业板的估值水平也有所下降。根据财汇金融分析平台统计,目前创业板的整体市盈率为49.18倍,较2010年年底约85倍的水平大幅回落,但仍远高于目前主板14.53倍的市盈率,也要高出A股平均16.26倍的市盈率。

  虽然业绩并不尽如人意,但是并不影响到机构持仓甚至重仓中小市值股票的热情。创业板和中小板成为机构青睐的对象。无论是公募基金还是私募基金,都对中小板和创业板表现出了极大的热情。

  根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基金半年报中,被基金系重仓持有的111只股票中,仅7只深市、17只沪市主板股票,而中小板股票有47只、创业板股票有40只。

  6月15日登陆创业板的拓尔思被银华、宝盈、工银瑞信三家基金公司合计持有550万股,占其流通A股的22.92%。而拓尔思三季度以来的表现也非常惹眼,涨幅接近60%。

  统计显示,被基金重仓的111只股票中,7月份以来大多取得了不错的收益。在大盘整体走低维持弱势的情况下,截至8月最后一个交易日,这111只股票中的8成都取得了正收益。

  而中报的披露也揭开了私募基金的神秘面纱。中小板和创业板同样是私募基金决战的要地,其重仓个股甚至超过了公墓基金。据统计,阳光私募重仓股属于中小盘个股占比接近45%,其中中小板个股为112只。重仓的创业板个股为79只,足足占据了整个创业板公司数量的近三成。

  ---市场震荡筑底维持弱势

  截至8月31号,共有826家上市公司发布三季度业绩预告,占上司公司总数37%。从业绩预告情况来看,机械、基础化工、医药、纺织三季报情况较好,而农林牧渔、汽车、电力设备、地产三季报不容乐观。

  郤峰认为,考虑到三、四季度投资下滑趋势,预计银行、工程机械、建材、基础化工等行业全年业绩将呈现前高后低的走势。

  中信证券调整全年A股整体业绩增速至19%,其中非金融板块业绩增速从17%下调至14.5%。

  大成策略回报基金基金经理周建春指出,从陆续公布完毕的上市公司中期业绩来看,市场的动态市盈率已经非常低,甚至低于2008年A股1600点左右的水平。在国内外各种不确定性因素压制下,市场仍将以震荡筑底为主要运行特征,而业绩对于股价的驱动作用也将减弱。

  从经济整体的运行情况来看,外围环境的不确定性可能会对国内经济产生进一步的影响。刚刚公布的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为50.9%,较7月上升0.2个百分点。细项指数中,新出口订单和生产指数反弹力度不及往年,其中出口订单从50.4%大幅下滑至48.3%。海外需求走势放缓可能造成中国出口单月增速持续下滑。

  虽然长期来看,中国经济地区发展再平衡没有结束,城市化进程没有结束,人口红利也还没有结束,但是短期仍将面临投资增速逐步下滑、出口持续下滑、通货膨胀率持续处在高位等问题。

  华泰柏瑞基金指数投资部副总监柳军认为,通胀没有回落之前,在政策保持稳定、基本面众多不确定因素的影响下,市场将进入区间震荡阶段,等待政策和基本面的进一步明朗。

【责任编辑:陈周阳】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