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告市况 > ETF将引入融券做空机制 可间接实现T+0交易

ETF将引入融券做空机制 可间接实现T+0交易

中国证券报2011年09月02日08:09分类:公告市况

  权威人士透露,国内证券交易所拟在不远的将来,把融券做空机制引入ETF产品,以提升交易的便捷性,丰富ETF产品的交易功能,并间接实现T+0交易,从而提高ETF产品对投资者的吸引力和流动性。

  具体说来,即在现行的融资融券业务中,把ETF产品纳入融券标的范围。这样,当投资者判断市场将下跌时,就可以融入ETF并抛售,待市场有一定幅度的下跌后再买入相应的ETF份额并归还,从而实现做空盈利的目的。如果投资者在当天完成融券卖出和买入还券的动作,就变相地实现了T+0交易。

  虽然近年来国内的ETF产品发展迅速,交易量和换手率也较高,但在投资者中的普及程度仍然不够,投资者参与热情还不高。据调查,目前国内投资者ETF产品的参与率仅为1%。目前ETF的交易量仅占整个市场交易量的1%-2%。这远远低于国际市场。在美国,ETF产品的交易量要占到全部交易量的30%-40%。

  国内证券市场ETF参与程度不高,除了投资者对产品不了解之外,另一个重要原因是交易制度存在缺陷和不足。投资者买入ETF后,只有上涨才能赚钱,而且当天买入后不能当天卖出,交易的便捷性不够,ETF产品作为一种交易性工具的特性未能得到充分体现。国内交易所引入ETF产品的融券做空机制,并实现间接的T+0交易后,这种局面将会得到有效改善。

  在改善交易机制的同时,有关方面还将针对ETF产品开展更深入、广泛的宣传和推介,让更多的投资者了解ETF产品,参与交易,并能够更有效地利用ETF这一市场工具的投资功能,从而进一步改善ETF市场的流动性。(周松林)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