险资拓展新投资渠道属利好 衍生品投资需谨慎

来源:新华08网  2011-09-01 17:47
核心提示:有媒体报道,保监会已着手制定一系列拓展险资投资渠道的新规,允许险资投资香港衍生品。受此消息利好,周四保险股表现抢眼。但鉴于香港衍生品市场比较复杂,有分析师认为,险资在具体投资时应谨慎处理。

  新华08网9月1日讯 (姜楠)有媒体报道,保监会已着手制定一系列拓展险资投资渠道的新规,允许险资投资香港衍生品。受此消息利好,周四保险股表现抢眼。但鉴于香港衍生品市场比较复杂,有分析师认为,险资在具体投资时应谨慎处理。

  东航财务公司投资部经理姜山在接受新华08网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险资的投资渠道还是有局限性的,“股债双雄”还是险资投资的主要渠道,而股市目前处在一个低迷的状态,导致险企的投资收益较低,因此需要拓宽险资的投资渠道,以分散风险。对于保险业来讲,拓展投资渠道是非常有必要的,对行业来讲也是利好。香港衍生品市场活跃度高,控制好风险,会是险资一个不错的投资领域。

  但海通证券分析师张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却表示,险资投资渠道范围已经很广了,拓宽投资渠道相应的也是增加了投资风险。他指出,衍生品是复杂的金融工具,投资风险非常大。香港和国外的很多衍生品是大的投行发行的,带有赌博性质。香港衍生产品包括股票指数、股票及利率期货、期权产品,品种繁多。险资要想在其中投资,有一定的难度。深入了解投资品种,熟悉市场规则和波动特性,聘用专业人才,控制投资比重都是非常重要的和必要的。

  有市场人士已经猜测,由于衍生产品风险较大,险资在投资初期阶段,险资为了控制风险,下单的范畴不会太宽。

  那么目前保险股是否可以投资呢?分析师都表达了保险股投资与大盘指数正相关的意见。张琦认为,保险股弹性很大,基本上和指数差不多,股市好转还是有机会的。姜山也认为,大盘指数上扬才能使险企的收益率增高,才会带动股价的上扬。

  截至今日收盘,中国平安收于41.13元,涨幅为0.98%,中国太保收于20.91元,涨幅为0.92%,中国人寿收于15.92元,跌幅为0.06%。

  特别声明:

  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新华08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新华08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赵丽梅】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