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季临近表现可期 “喝酒旅游”或梅开二度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1-09-01 07:55

  8月份大盘下跌近5%,而餐饮旅游和食品饮料板块却逆市上涨近3%,风景独好。靓丽的中报业绩以及中秋国庆的临近,成为这两个板块走出独立行情的推动力。进入9月,市场依然面临诸多不确定因素,然而餐饮旅游和食品饮料板块仍将受益节日、提价、政策等效应的共振,继续“过节”。

  “喝酒”“旅游”

  8月提前过节

  8月以来,不断有“黑天鹅”飞过A股上空,导致市场始终笼罩着各种阴霾。美债下调评级、外围经济波动、国内存款准备金基数扩大等一系列突发利空因素令大盘在月初快速下跌,之后持续弱势震荡。统计显示,整个8月上证综指下跌4.97%,深证成指8月下跌4.95%,均为今年以来第二大月度跌幅。

  然而,面对国内外的各种冲击和大盘疲弱的走势,以食品饮料、餐饮旅游为代表的大消费板块却持续活跃。虽然中秋国庆双节未至,但资金显然已经迫不及待地开始“喝酒”、“旅游”,提前过节。

  按照总市值加权平均法,8月份23个申万一级行业指数中,仅有餐饮旅游和食品饮料指数实现上涨,并且涨幅都在2%以上,分别为2.82%和2.71%。相关个股逆市大涨,旅游股中的三特索道、中青旅、中国国旅8月份分别累计上涨18.84%、10.82%和9.48%;而ST黄台、酒鬼酒、金种子酒等6只食品饮料个股8月份的涨幅都在10%以上。

  一面是市场的缩量震荡、踟蹰不前,一面是旅游和酒类股的逆势逞强、凯歌高奏。分析人士指出,旅游和酒类股之所以能在弱市中风景独好,主要缘于靓丽的中报业绩以及“双节”的临近。

  据Wind资讯数据,餐饮旅游板块今年上半年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合计同比增长25.07%,其中,西安旅游、东方宾馆、丽江旅游、桂林旅游等9家上市公司实现了100%以上的业绩增速;食品饮料板块上半年净利润合计同比增速更是高达41.51%,古井贡酒、三元股份、伊利股份、金种子酒等9家公司的业绩增速也在100%以上。

  靓丽的中报业绩给了资金抱团消费股的底气,而中秋、十一“双节”的临近,更是不断地提振着资金的士气。历史经验显示,每年的三季度都是国内旅游行业和白酒行业的传统旺季,在节日消费的带动下,相关板块自然难掩兴奋,在8月提前“过节”,走出了独立行情。

  涨价政策双提振

  9月表现可期

  市场已经行至9月。目前来看,受8月通胀可能依然高企、存准基数扩大持续施压资金面、欧债9月将集中到期等国内外因素影响,9月A股市场依然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在此背景下,8月已经提前“过节”的旅游和酒类股能否再度爆发,继续跑赢市场?

  分析人士指出,9月份节日效应有望继续发酵,将大幅推升白酒和旅游的需求;与此同时,白酒的新一轮提价以及旅游产业的政策预期,还将成为新的股价催化剂。

  8月30日,五粮液发表公告称,自2011年9月10日起对“五粮液”酒产品出厂供货价格上调20%-30%。据悉,当前五粮液的出厂价为509元,如果提价20%-30%,那么其出厂价有望突破600元,市场终端价或达到千元上下。五粮液的提价以及“双节”的临近,很可能将带动白酒行业出现新一轮的涨价潮,而涨价预期有望推动白酒股继续展开轰轰烈烈的上涨行情。

  对于旅游板块来说,目前国内的消费升级给旅游行业带来了巨大的爆发力,旅游旺季的到来将令行业出现量价齐升的火热局面。此外,市场对旅游行业“十二五”规划年内出台的预期也在不断升温,有望与节日效应共振,继续拓展旅游股的上行空间。

  当然,在8月逆市走高之后,白酒和旅游板块消耗了一定的上涨动能,个股的中报业绩也存在较大的分化。如果市场大环境不佳,则要小心基本面欠佳个股的回调风险。

  

【责任编辑:彭桦】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