盈利能力下滑 创业板公司成长性面临考验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1-08-31 07:21
核心提示:今年上半年,256家创业板公司整体盈利同比增长22.85%,跑赢中小板。然而,在宏观经济波动加剧的背景下,经营业绩两极分化的现象愈发明显,以成长性为标签的创业板面临严峻考验。

  今年上半年,256家创业板公司整体盈利同比增长22.85%,跑赢中小板。然而,在宏观经济波动加剧的背景下,经营业绩两极分化的现象愈发明显,以成长性为标签的创业板面临严峻考验。

  上证报资讯统计,今年上半年,256家创业板公司合计实现营业收入580.35亿元,同比增长32.65%;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9.85亿元,同比增长22.85%。然而,平均毛利率、净资产收益率等重要指标均出现下滑;其中,平均毛利率为35.04%,同比下降1.75个百分点;净资产收益率由5.64%降至3.76%,下滑1.88个百分点。

  从净利润增幅看,256家创业板公司中有193家盈利增长、61家盈利减少、2家亏损,业绩下滑公司比重为23.8%。业绩增长的公司中,有16家净利增长1倍以上,34家增幅在50%至100%之间。其中,华平股份上半年净利增长287.9%,拔得增幅头筹,主要是报告期内公司大客户不断增加;通源石油、星辉车模紧随其后,净利增幅逾1.5倍,主要是毛利率较高的产品销售收入大幅增长。

  而业绩滑坡最厉害的是恒信移动,其与国联水产同列亏损名单。国联水产亏损是由于行业季节性因素,公司全年2/3以上的收入集中于下半年。恒信移动则为过分依赖大客户付出了代价;去年下半年开始,恒信移动的大客户中国移动调整3G终端的采购方式,导致3G终端产品价格大幅下降,公司业绩因此持续下滑;今年上半年亏损503万元,同比骤降148%。

  从分析中可以发现,行业波动对相关企业影响显著。例如,汽车业增速趋缓使零部件公司业绩下降,鸿特精密、美晨科技上半年营业收入继续增长,但净利润同比分别下降43.85%、22.82%;去年盈利倍增的双林股份,今年上半年业绩增速也回落至22.3%;由于工业投资增速放缓,华伍股份、万讯自控等主营工业设备的公司业绩大幅下滑,净利分别同比下降26.73%和38.98%;一直高度景气的光伏业也在今年出现波动,东方日升等相关公司业绩增速趋缓。

  部分公司则是遭遇“利空”事件突袭。康芝药业因“尼美舒利事件”影响,主导产品瑞芝清销售额同比减少39.44%,产品销售毛利率同比下滑19.14%,上半年净利润同比骤降59.28%。由于铅酸蓄电池行业整治,南都电源两家子公司长时间停产,造成公司上半年业绩下滑48.52%。

  值得关注的是,在宏观经济波动加剧的背景下,创业板公司面临着原材料价格上涨,人工成本、管理费用增长等严峻挑战;今年以来上市的安居宝、海伦哲等近20家公司半年度业绩“变脸”,令市场对创业板公司成长性的担忧进一步加剧。

  

【责任编辑:彭桦】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