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并购重组审核将扶优限劣

来源:证券日报  2011-08-29 13:40

  ■ 本报北京讯 记者朱宝琛报道

  日前,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监管部和中国资产评估协会在京召开了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企业价值评估协同监管沟通会。会议主题是研究如何更好地发挥资产评估在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中的专业价值作用,如何建立合作机制、发挥监管合力,进一步加强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企业价值评估监管。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监管部副主任赵立新在会上表示,上市公司监管部将在并购重组项目审核管理上采取一些扶优限劣的措施,推进各自监管和职能定位清晰。

  赵立新同时表示,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监管部和中评协的沟通、配合与合作很有成效,中评协对并购重组工作发挥了重要的支持和推进作用。一是对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相关政策法规制定发挥了一定的推动作用;二是专家支持和合作研究很有成效;三是在人员培训和交流方面做了很多工作。

  赵立新同时对今后双方加强合作和协同监管提出了新的思路,包括进一步推进合作课题研究,将共同关注的困扰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发展的重要问题、需集中全行业力量攻关的问题,作为未来研究的方向,如市场法定价、流动性折扣、折现率等,发挥双方的研究力量,进一步共同研究和完善;建立行业信息平台,探索有效模式,建立评估行业信息平台,为行业整体执业水平提高、更好地服务资本市场定价提供信息支持。

  加强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协同监管。从监管的发展方向看,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监管将由直接监管向间接监管转变,即由侧重对每一个上市公司项目的审核,逐步转向对资产评估等专业中介服务机构的审核,形成机构归位尽责、行业自律监管、证监会事后查处的格局。在这一过程中,要逐步加重中介机构的作用,促进其归位尽责,对评估报告负责,出了问题有后续责任追究。要进一步加强自律监管,通过诚信系统建设以及自律惩戒,在行业中形成优胜劣汰的态势,推动评估行业做优做强做大。上市公司监管部将在并购重组项目审核管理上采取一些扶优限劣的措施,推进各自监管和职能定位清晰。

  此外,赵立新还提出了建立常态合作机制的具体建议:一是建立人员交流和培训机制;二是建立情况直接通报机制。

  中国资产评估协会副会长、秘书长刘萍就对评估行业如何适应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监管方式转变,提出了具体举施:一是加大对市场法的规范。协会拟成立专门服务于证券市场的专业委员会,形成人才保障和思想支持。二是加大信息库建设。三是建立人员培训、业务交流等合作机制。

  与此同时,刘萍表示,中评协要加大对监管部门所提问题的改进力度,加大对新市场的研究,中评协近期将出台机构创新型业务报备制度,对评估机构的专业创新给予指导和支持。

  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监管部并购二处处长范永武表示,资产评估在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中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但是,在诸多方面,评估行业还需进一步发展完善,如对市场法的运用还需扩大,评估报告中的细节、具体问题有待改进,有些参数存在不尽规范等。

  此外,会上各位评估机构专家一致表示,面对中国并购重组市场的飞速发展和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监管模式的转变,评估行业同仁要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按照资本市场的需求和证监会的要求,不断提升执业水平,拓展评估服务功能,为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发挥更大的作用。

【责任编辑:王婧】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