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扩容倒计时似空穴来风 狂炒背后藏风险

来源:证券日报  2011-08-29 13:28

  ■ 本报记者 于 南

  漫天“新三板扩容进入倒计时”的报道到底还是赐予了张江高科(600895)、方正证券(601901)、国海证券(000750)等一批所谓“受益股”高涨的“神力”。截至8月25日收盘,张江高科股价涨幅达3.6%,方正证券、国海证券更似有神助,双双封死涨停。

  然而,在随后到来的一个交易日(8月26日)中,张江高科与方正证券却突然丧失上涨动力,唯有国海证券一枝独秀,再创涨停佳绩。

  不可否认,“新三板”扩容引发的行情是现下振奋A股的一剂良药,普通投资者、机构投资者无不对它寄予厚望。

  但与此同时,不论是“目前券商在保荐‘新三板’企业挂牌中的微薄利润、未来做市商制度造成券商自掏腰包带来的风险”,还是“以财税扶持企业发展,‘只花钱不赚钱’的高新区”,或者是“二级市场中创投股的稀缺”,都似乎是在警醒人们,这美轮美奂的行情有点不切实际。

  更何况,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关于“新三板”挂牌审批权的最终归属至今尚存争议,“倒计时”之说大有“空穴来风”之嫌。

  “新三板”审批权归属存争议

  此前,专家、券商也好,媒体、管理层也罢,都将“新三板”扩容方案描绘为,“在全国高新区范围内分批分次展开”。具体说,就是高新区想要纳入“新三板”扩容范围,必须拥有“资质”,而企业只有置身于拥有“资质”的高新区内,才能享有挂牌“新三板”的“权力”。

  但就是这一普遍被人们所认可,认可的几近忽略不谈的扩容方案,却在不经意间开始“动摇”了。

  不久前《证券日报》记者在撰写《新三板审批权归属存争议 年内或难启动扩容》一文时就通过采访了解到,“在新三板是否分批分次展开扩容的问题上,管理层可能还存在一些争议。一方认为应循序渐进,一批批放开;另一方则认为应在全国高新区范围内一次性放开”。

  如此一来,扩容方式上的改变,可能引发“新三板”挂牌审批工作由原来的科技主管部门、证券监管部门共同完成,转变为由证券监管部门独立完成。

  如今,传闻已再次上报国务院的‘新三板’扩容方案则“已改为由证券监管部门主要负责”,一位接近科技主管部门的相关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证实。

  一位分管国家级高新区金融工作的负责人向《证券日报》记者道出其中原委,“存在的一系列争议,以及争议背后的利益纠葛,可能就是新三板扩容方案在经过年初时的热炒后,最终被管理层发回九部委重新讨论的主要原因”。

  “扩容后的新三板只有定位于支持科技与创新,才有它存在的实际意义。而评判一个项目或一个技术的先进性、创新性、产业化前景,恐怕只有科技主管部门才具备这样的能力。而如若缺少了这一环节,就很难保证未来的新三板不会出现鱼龙混杂的情况。”一位不愿具名的券商分析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对此,方正证券北京首席分析师夏庆文告诉《证券日报》记者,“科技主管部门的审批环节的确具有一定的必要性”。但关于新三板是否应采取分批分次的方式展开扩容,他认为,“没有必要。因为新三板有义务缓解科技型小企业的融资难,而这一困局目前又十分普遍也十分紧迫”。

  盲目热炒“新三板”存风险

  争议还不仅仅停留在“新三板”扩容方式的一个问题上。事实上,至今“新三板”与全国产权交易市场究竟谁是OTC(场外交易)谁是纳斯达克也没能最终明确。

  西部证券代办股份转让部总经理程晓明坚持认为,“新三板应当建设成中国的纳斯达克,为中国的高科技和创新积蓄力量,这样整个国家才有未来,而各地的产权交易所则可以发展成为场外交易市场”。

  思路上的碰撞,利益间的矛盾,加之仅仅才进入上报国务院环节的扩容方案……一切的一切似乎在告诫我们,“新三板热”来的有些早。其实,就连近来飙涨的券商、高新区、创投等“新三板”受益股也让业内人士感到些许诧异。

  券商受益方面,上述不愿具名的券商分析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目前券商在保荐企业挂牌新三板的过程中,利润空间微乎其微。如果不是企业在挂牌后,券商可以通过如财务顾问一类的增值业务创造收益的话,恐怕就没有人愿意去做这样的买卖了”。

  而针对做市商制度可能带给券商的盈利,夏庆文认为,“炒作这个由头还言之过早(近期券商股行情动力可能更多来自于RQFII)。更何况,那是一个风险与利益并存的市场。举个例子,假如让曾经保荐企业成功挂牌新三板的券商们,现在自掏腰包去买那些股票,其积极性一定不高”。

  高新区受益方面,接近科技主管部门的相关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这可能出于普通投资者对高新区的不了解。应该说高新区的主要任务就是通过各种服务,包括财税政策的减免来扶持企业发展。企业不论通过成功融资或是发展壮大实现的当地税收的增长,均与高新区无关”。

  不仅如此,现下高新区们为支持企业挂牌“新三板”可谓倾注全力。例如郑州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对成功挂牌“新三板”的企业给予补贴,额度几乎可以使企业“零成本”完成挂牌。“如此说来,企业上市的越多,高新区岂不钱‘赔’的就越多?”接近科技主管部门的相关人士补充道。

  创投受益方面,据Wind咨询统计显示,目前创投股在“新三板”挂牌企业范围内有所投资的仅有紫光股份(000938)一家,分别是持有北京时代(430003)9095760股,占比15.05%位列第二大股东;持有绿创环保(430004)16058782股,占比18.47%位列第二大股东。除此信息以外,想要在二级市场创投领域寻找投资机会几乎无踪可觅。

  夏庆文告诉《证券日报》记者,“缺乏题材、缺乏热点是这一时期A股的特点。新三板扩容的由头恰巧赶上了机会,火爆一时也在情理之中。只不过这种没有根基的炒作有些盲目,有些危险”。

【责任编辑:王婧】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