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香港股市 > 市况 > 中国平安H股现大宗交易 疑与衍生品交易有关

中国平安H股现大宗交易 疑与衍生品交易有关

评论
分享到
上海证券报2011年08月25日09:48分类:市况

核心提示:受中国人寿上半年业绩低于市场预期的负面影响,除中国太平(H股)外,沪港两地保险股昨日全线下跌,尤其是中国人寿H股放量下跌11.55%。值得注意的是,虽然中国平安H股跌幅仅为3.7%,但却在昨日开市前出现两宗共1.2亿股的大宗交易,涉及资金高达77.82亿港元。

  受中国人寿上半年业绩低于市场预期的负面影响,除中国太平(H股)外,沪港两地保险股昨日全线下跌,尤其是中国人寿H股放量下跌11.55%。值得注意的是,虽然中国平安H股跌幅仅为3.7%,但却在昨日开市前出现两宗共1.2亿股的大宗交易,涉及资金高达77.82亿港元。

  针对昨日H股出现的大宗交易,中国平安方面昨晚回复本报称:该大宗交易既不是发新股,也不是大股东抛售。知情人士称,这可能是跟衍生品有关的交易。

  一位业内资深人士告诉本报记者,关于中国平安港股昨日出现的大宗交易,市场原本猜测这批股票来自香港富豪郑裕彤。他今年6月曾以每股71.5港元价格购入2.72亿股中国平安H股,涉及资金194亿港元。据当时港交所披露的数据显示,郑裕彤同时持有1.96亿股中国平安H股淡仓。

  但随后便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郑裕彤抛售中国平安港股的可能性较小。理由是:如果昨日是郑裕彤抛售,则每股亏损6.65港元,其账面将亏损近8亿港元。

  随后,来自香港证券市场的消息称,昨日的大宗交易,可能是欧洲“股神”安东尼·波顿旗下富达基金的套现所为。

  据港媒报道称,富达基金本身并非中国平安H股的主要股东,但旗下“中国特别基金”去年曾披露其持股情况,前十大持股中包括1740万英镑的中国平安股票挂钩票据,约占其组合的3%,今年7月该基金仍持有中国平安票据。该报道续称,安东尼·波顿旗下的富达中国特别基金,此前因重仓持有中国民营企业股,基金价格一度大跌,日前市场消息称,该基金陆续在市场沽售大量股票套现。

  对于大宗交易的接手方,香港市场有两种版本的猜测:一,可能是郑裕彤接手,因看好中国平安未来发展前景,故对其港股进行进一步增持;二,可能是基金所为,不排除一些基金在港股保险股中进行换仓,即“卖出业绩下滑的中国人寿,买入业绩稳定的中国平安”。

  来自主流投行的保险研究员分析认为,目前保险股的基本面因素相对稳定,除中国人寿上半年业绩弱于市场预期外,中国平安上半年盈利数据创下其历史新高。另据了解,即将于8月29日公布半年报的中国太保业绩也有望超预期。与此同时,保险股估值也接近历史低位,股价下探空间有限,非理性下跌有望为反弹蓄势。

[责任编辑:邹晨洁]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