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收购摩托罗拉移动或生连锁反应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1-08-17 08:52
核心提示:分析人士认为,这桩谷歌历史上最大手笔的收购将为其带来充足的资源,以应对与安卓系统(Android)有关的专利权诉讼。不过如何有效整合资源,变身为“软硬兼吃”的全能企业仍是谷歌面临的一大难题。这一交易将成为近年来全球互联网和手机领域一件影响深远的事件,并可能会给移动互联网市场竞争格局带来连锁反应。

  □本报记者 杨博

  “震撼!震惊!不可思议!”

  针对谷歌125亿美元收购摩托罗拉移动一事,英国《经济学人》杂志网络版在16日的报道中一开始就连用三个惊叹词,以表达对这桩石破天惊的交易的吃惊。不只是这家向来以沉稳理性著称的杂志发出惊呼,几乎所有业内人士都大感意外。

  分析人士认为,这桩谷歌历史上最大手笔的收购将为其带来充足的资源,以应对与安卓系统(Android)有关的专利权诉讼。不过如何有效整合资源,变身为“软硬兼吃”的全能企业仍是谷歌面临的一大难题。这一交易将成为近年来全球互联网和手机领域一件影响深远的事件,并可能会给移动互联网市场竞争格局带来连锁反应。

  整合仍是难题

  业内分析人士称,谷歌收购摩托罗拉移动主要是因为看中后者的1.7万项专利,这足以支持其应对甲骨文等其它公司对谷歌安卓(Android)手机操作系统发起的专利侵权诉讼攻势。据研究机构估计,该笔交易对摩托罗拉移动的专利组合估值将近60亿美元,相当于对1.7万项专利的平均估值为35.3万美元。相比之下,上个月由爱立信等组成的财团对北电专利组合发起收购中,后者平均每项专利的估值高达75万美元。

  通过收购摩托罗拉移动,谷歌还将得以将软件与硬件进行更为流畅的整合。

  清科研究中心互联网行业资深分析师张亚男认为,谷歌收购摩托罗拉移动将带来两方面优势,一方面有利于谷歌打通移动互联网产业链,从软件入手切入硬件市场,贯穿产业链条;另一方面有利于统一安卓系统标准,规避其各版本不兼容的弊端。

  不过张亚男同时指出,该交易也存在一定的问题。一方面,目前谷歌不具备发展硬件的“基因”,怎样整合双方的优势资源突围硬件市场成为摆在谷歌面前的首要问题;另一方面,谷歌通过资本运作切入硬件市场,对原有的安卓阵营的硬件厂商来讲,双方的合作根基将可能被动摇。

  施压苹果微软

  分析人士认为,谷歌“收编”摩托罗拉移动将使其与苹果之间的竞争升级。美国太平洋尖峰证券分析师韦恩斯坦表示,“对谷歌而言,避免移动领域出现苹果一家独大的局面非常重要”,而通过收购摩托罗拉,谷歌可以“降低成本,并创建提供丰富谷歌服务的先锋产品”。

  张亚男认为,谷歌目前面临的主要竞争对手是微软和苹果。微软本身面临与硬件厂商合作甚至是资本运作的问题,而谷歌抢先收购摩托罗拉移动既获得了领先优势。

  通过此次并购,谷歌无形中炒高了二级市场终端厂商的股票价格,也提升了其他同类企业并购的资金壁垒。

  易观国际在16日发布的一份分析报告中指出,谷歌收购摩托罗拉移动业务必然影响安卓生态圈其他参与终端厂商的态度,或导致其他安卓系统手机制造商“倒戈”微软的手机系统wp7。

  此外还有分析师猜测,谷歌的举动可能迫使微软展开类似并购,以增加Windows系统的影响力,其并购目标有可能为诺基亚或宏达电等。不只是微软,整个科技业都有可能受到谷歌交易的刺激。统计显示,截至今年第二季度,谷歌、苹果、微软三家公司现金储备总额已经达到1640亿美元,而英特尔等科技类公司也普遍预留了数十亿现金为并购交易做准备。

【责任编辑:范珊珊】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