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攻关同业竞争 国资整体上市或提速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1-08-15 07:41
   本报独家获悉,近期证监会正协调有关部门,把解决同业竞争、减少关联交易同加快国企整合、调整国资产业布局有机结合起来,加速推进解决一些国有公司的同业竞争和关联交易问题。这一举措得到地方国资系统的积极响应。在此背景下,以地方国资为代表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整体上市进程有望进一步提速。

  为进一步加强上市公司独立性,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证监会把开展“解决同业竞争、减少关联交易”专项活动作为2010年上市公司监管的一项重点工作,并确定了136家重点公司进行重点解决。截至去年年底,已有58家公司基本解决了相关问题。

  近期,证监会加速解决上述重点公司的同业竞争和关联交易问题:一是鼓励、支持条件成熟的上市公司通过并购重组等市场化手段,增强主业的独立性、完整性和透明度,建立健全维护上市公司独立性的长效机制。二是注重综合监管和协同工作,进一步推动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解决问题。

  据悉,为进一步发挥综合监管平台的作用,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促进企业兼并重组的意见》为契机,增强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推进整体上市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有关部门把进一步加快国企整合、调整国资产业布局与解决同业竞争、减少关联交易有机结合起来。对于解决问题过程中涉及土地、税务、行业等法律问题,进一步加强与国资、发改、税务以及地方政府相关部门的协调力度,形成自上而下协同推进的机制,切实提高解决问题的有效性。

  另外,有关方面将继续加强督导力度,对于已经基本解决问题的上市公司,要做好持续监管工作,防止类似问题的再生或隐藏;对于已有解决方案或出具过承诺的上市公司,督促公司尽快实施方案、信守承诺,并在方案实施或承诺履行过程中给予必要的指导和支持,务必使解决问题落在实处。

  

【责任编辑:李澎】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