召回影响中国北车业绩 高铁概念股再融资受挫

来源:新华08网  2011-08-12 18:15
核心提示:分析认为,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的决议和北车召回事件除了对中国北车今年业绩以及再融资产生重大影响外,对整个高铁板块以及中国高铁“走出去”都将产生重大影响。

  新华08网北京8月12日电(记者蒲世勇 实习生陈婧 赵文曦)中国北车集团11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在暂停其子公司长客股份公司所产CRH380BL型动车出厂的基础上,召回本公司所属子公司生产且已投入运营的CRH380BL型动车组54大列,以对故障原因系统分析,全面整改,确保源头质量,确保安全运营。这是中国首次动车召回事件,受到了各方面的极大关注。

  而就在前一天8月10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决定,将开展高速铁路及其在建项目安全大检查、适当降低新建高速铁路运营初期的速度、暂停审批新的铁路建设项目。此外,暂停审批新的铁路建设项目。分析认为,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的决议和北车召回事件除了对中国北车今年业绩以及再融资产生重大影响外,对整个高铁板块以及中国高铁“走出去”都将产生重大影响。

  召回事件影响中国北车公司业绩

  招回事件首先或将影响公司的营业收入。

  2011年 8月9日,中国北车宣布,公司持股93%的子公司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为京沪高铁提供的CRH380BL车型动车组暂停出厂。长客股份本年度计划中尚有17大列该型号动车组未交付,所涉合同金额约67亿元。2010年年报显示,长客股份为中国北车重要子公司,2010年末,长客股份注册资本为20.8亿,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07.7亿,净利润5.2亿,在中国北车主营业务和净利润中所占比重分别为17.3%、27.2%。今年7月23日,长客股份还获得香港地铁北车无人驾驶列车合同,涉及金额14.01亿港元。而本次未交付的17大列CRH380BL车型动车组所涉合同金额67亿元,占长客股份去年营业收入62%。

  在CRH380BL型动车组暂停出厂消息发布后,有分析人士指出,若长客股份能尽快完成质量整改,并在今年按期交付合同内的17大列该型号动车组,则中国北车业绩将不受该事件直接影响,若转为2012年交付,公司今年业绩将受影响,同时前期长客股份交送京沪高铁的24列动车组的后期维修调试等方面成本也将提高。也有市场人士担心这一事件会对中国北车争取后续CRH380型动车组订单产生负面影响。不过,也有分析人士指出,中国北车此举是为高铁安全做出短期牺牲,仍然看好中国北车长期发展。

  继8月9日晚间,中国北车发布暂停出厂CRH380BL型动车组后,8月11日中国北车再度发布公告称将召回公司所属子公司生产且已投入运营的CRH380BL型动车组54大列。据之前中国北车披露的未予交付的17大列CRH380BL型动车组所涉合同金额约为67亿元估算,本次召回的54次列车合同金额将超过200亿元。

  对此,中国北车称,此次召回不影响本公司与客户签订的购货合同,但今年业绩将受到一定负面影响。

  但市场人士对此仍表示担忧,“虽然我们相信高铁总的投资规模不会发生变化,但在安全生产和铁道部融资吃紧的双重压力下,投资进度将大大放缓。这意味着,部分高铁概念股在上半年业绩尚可的情况下,下半年可能快速下滑。”一位研究人士分析说。

  招回事件其次或将增加公司的销售费用。

  平安证券分析师认为,导致负面影响的原因在于,检修发生的费用将根据情况计入销售成本或销售费用,虽然目前暂时无法估算,但势必将影响到公司今年业绩,该业务的盈利能力也会受到一定影响。

   高铁概念股再融资受挫

  8月10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对已经批准但尚未开工的铁路建设项目,重新组织系统的安全评估。此外,暂停审批新的铁路建设项目。高速发展的中国铁路突然刹车,还将影响其再融资。

  11日中国中铁便发布公告称,鉴于国家宏观政策的调整,政府审批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等,其非公开发行151788万股A股的方案终止。

  而这已经是近期第四宗高铁概念股再融资受阻事件。此次召回事件的主角中国北车在7月份公布的增发价格为6.10元,而8月12日中国北车的收盘价仅为5.10元,显然高于二级市场1元的的增发价格想要增发成功压力不小。分析师认为,动车组先延迟交付后被召回,将对其增发带来更多不确定性,“肯定要暂缓。”一位分析师说。

  此外,有业内人士分析,北车再融资有可能延期。受近期行业及公司负面消息影响,公司股价下跌较多,目前股价已低于增发价,在目前环境下预计发行有一定难度;公司本月发行短期融资券,资金压力有所缓解;高铁新线的建设进度放缓,公司原来急需扩产的需求也随之下降。

  召回事件打击中国高铁“走出去”

  此前,中国高铁建设的高速发展已经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中国已与美国、巴西、俄罗斯、白俄罗斯等多个国家签订了铁路建设合作意向,50多个国家希望中国能给予高铁技术和建设的支持。

  而“7·23”动车追尾事故发生给高铁出口带来了具大的冲击。一些先前达成初步合作意向的国家也许会就此暂缓合作,这方面的影响暂时还难以评估。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员王军说:“本来希望这样一个引以为自豪的、非常自信的、号称拥有自己自主知识产权的这样一个高铁技术,想把它推向不仅是发展中国家,而且想把它推到欧美这样的发达国家,我们在这之前是雄心勃勃的,有这样的计划。但是经过这样一个事件的打击,对出口、向海外推销高铁的技术是一个非常不利的因素。”

  针对此次北车召回事件的影响,中华铁道网CEO于丁表示,中国北车召回CRH380BL动车肯定会对我国高铁走出去有影响,中国北车召回CRH380BL动车表明车辆方面可能存在不足。北京交通大学教授赵坚也认为,召回可能是因车辆技术不稳定,对高铁在大家心中的安全度是个打击。

  自温州“7·23”动车追尾事故后,对中国高铁的不安全感、不信任感一直弥漫在公众之中,此次高铁的降速和铁路新项目的暂停审批都表明了国家开始对中国高铁的发展重新进行了审视和反思,这无疑将提振公众对于中国高铁的安全预期和信心。尽管近几年“跨越式发展”的中国高铁确实存在着诸多问题,但我们也不能一味抹杀它的功绩,回归理性的中国高铁仍然值得肯定和期待。

  应适当降低市场关注度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在行业发展速度下降的背景下,投资者目前应对铁路基建板块暂时持观望态度。

  银腾前瞻财讯孙旭东表示,整个高铁产品出口目前已经出现停滞,原有订单出现丢单状况,未来三年内国际订单将受到很大影响。高铁板块,无论是南车、北车还是其他相关品种都可能进入蛰伏期。预计今年三季度、四季度,高铁板块及其相关个股的业绩都难有较大起色,不太可能存在大规模反弹或是快速崛起机会。因此,不建议投资者参与高铁板块。

  国都证券张翔也认为,在过去两年中对于高铁板块,A股投资者有比较高的预期,其背后推动就是整个高铁投资处于突飞猛进增长。而目前来看,政策出现一个比较大的变化,未来则更加追求内在质量和安全,增速将会放缓。在这种情况下,高铁板块将表现出平稳的格局,投资者对其的战略关注可能会适当降低。

【责任编辑:陈周阳】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