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伦股份正和股份上演涨停接力赛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1-08-12 10:50

  □本报记者 于萍

  二级市场上从来不缺乏题材炒作,这一点在多伦股份(600696)和正和股份(600759)上得到了轮番验证。尽管澄清了涉矿传闻,但同一控制人旗下的这两家公司股价仍先后经历大幅上涨。股价飙升的背后,机构和游资炒作的身影隐现其中。

  炒作资金“前赴后继”

  继多伦股份之后,正和股份也于8月10日公告澄清了涉矿传闻,不过这依然难挡市场的投机热情。公司自9日、10日大涨后,于11日再次收于涨停,全天成交1.02亿股,成交金额达到7.99亿元,其中大单净流入1.29亿元。

  由于并未列入11日的证券营业部交易异动榜中,因此无法窥得11日正和股份涨停背后的机构动态。不过仅从10日的交易异动成交营业部来看,多家私募和游资“大本营”正大举杀入正和股份。其中,被视为阳光私募交易席位的国泰君安证券总部共买入7543.96万元。曾参与炒作攀钢钒钛的财通证券绍兴人民中路证券营业部也买入1211.15万元。财通证券温岭东辉北路证券营业部则于8月9日买入1310.56万元,于8月10日迅速卖出1385.25万元。擅于参与题材炒作的安信证券北京远大路证券营业部也在9日和10日快速换手。该证券营业部于9日买入1039.39万元,于10日卖出1118.41万元。

  事实上,这些机构和游资不仅仅活跃于正和股份,在此前同一题材的多伦股份连续上涨背后,也频繁出现相同的身影。财通证券温岭东辉北路证券营业部、财达证券深圳滨河路证券营业部等游资集中地在多伦股份股价上交易频繁。

  关联公司轮番异动

  追溯多伦股份与正和股份的渊源,两家公司均指向了同一控制人——陈隆基。

  截至6月底,正和股份控股股东广西正和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共持有公司8.89亿股,占总股本的72.89%,而广西正和为正和国际(香港)集团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陈隆基则持有后者99.9999%的股权。就多伦股份来看,截至5月,多伦投资(香港)有限公司持有多伦股份1.07亿股,占总股本的31.28%。而香港多伦的股权结构为东诚国际企业有限公司持股60%,劲嘉(香港)有限公司持股40%。陈隆基由于持有东诚国际51%股权而成为多伦股份的实际控制人。显然,正是由于“同属一家”的关系,使得正和股份成为多伦股份注矿的“替身”。

  此前,坊间曾流传,多伦股份拥有探明和控制的锡、锌、锑、铅、铟、银等矿石量超过10亿吨,此外还拥有稀土概念。正是在涉矿传闻的推动下,多伦股份的股价在7月份一路走高,从6元一直飙涨到12元之上,一个月的涨幅超过80%。不过,8月9日,多伦股份一则公告澄清了涉矿传闻,而正和股份则成为市场“移情别恋”后的新目标。

  事实上,作为房企的正和股份的经营范围中的确包含了矿业投资开发经营,而在公司所投资的子公司中,仅有云南正和实业有限公司的经营范围内明确包括矿业投资开发经营和能源基础产业投资、开发、经营。该公司成立于2010年9月7日,2010年年末亏损2.23万元。

【责任编辑:姜楠】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