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是重中之重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1-08-12 07:15

  ⊙记者 马婧妤 ○编辑 刘玉凤

  “健康的市场需要你”投资者保护主题公益广告网上FLASH作品征集大赛启动仪式昨日在京举行。中国证监会投资者教育办公室主任瞿秋平在启动仪式上表示,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是证券监督工作的重中之重,而这也需要成熟理性的投资者与新闻媒体、社会各方面的支持、理解和参与。

  此次活动由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公司、中国证券业协会主办,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网和人民网协办,联合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报、证券时报、证券日报、新华网、央视网、新浪网、搜狐网、网易网等媒体和网站共同推出。

  据介绍,该活动旨在维护资本市场“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引导投资者和网民正确认识非法证券活动和内幕交易的危害,增强风险防范意识;普及证券法律法规知识,提高投资者和网民对各类非法证券活动和内幕交易的辨别能力和自我保护能力,使其自觉远离各类非法证券活动和内幕交易;引导投资者正确认识我国资本市场,倡导成熟理性投资理念,共同建设稳定、和谐资本市场。

  瞿秋平在启动仪式上介绍,截至2011年7月底,沪深交易所股票账户已经达到1.62亿户,有效账户大约是1.37亿户,证券投资者规模至少达7000万人。在庞大的投资者队伍中,有9200万户为2007年以后开立的账户,占有效账户的67%。

  “如此高比例的新开户投资者还没有经历过完整的市场周期,对证券知识缺乏系统了解,风险意识还比较薄弱,极易受所谓原始股上市、内幕信息等赚钱效应的影响,受所谓境外上市、炒股软件、炒股俱乐部等非法证券活动蒙蔽,造成投资者非理性市场行为加剧,损害投资者合法权益。”他说,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是证券监督工作的重中之重。这不仅需要健全的市场监管、经营稳健的市场主体、透明高效的市场机制、诚实守信的市场文化,还需要成熟理性的投资者与新闻媒体、社会各方面的支持、理解和参与。

  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公司执行董事马东浩表示,此次活动将集中推出一批主题鲜明、内涵丰富、通俗易懂、教育效果好的公益广告,以提高社会公众对我国证券市场的关注。

【责任编辑:姜楠】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