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电源今日闯关创业板 业绩波动剧烈受关注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1-08-09 14:22

  ⊙记者 朱方舟 ○编辑 邱江

  国内最大的太阳能光伏逆变器生产商阳光电源将于今日闯关创业板。预披露文件显示,2008年至2010年,阳光电源的业务和资产规模均呈现暴增态势,业绩波动剧烈,且主要客户发生重大变化。

  据预披露文件,阳光能源一直专注于太阳能光伏逆变器、风能变流器等电力电子设备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为可再生能源发电行业用户提供系统解决方案,产品广泛运用于上海世博会、北京奥运鸟巢、国家“金太阳”工程、京沪高铁上海虹桥客运站、青藏铁路等众多标志性的光伏和风力发电项目。公司本次拟公开发行4480万股,募集资金3.26亿元用于投资4个项目,分别为“年产100万千瓦太阳能光伏逆变器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全球营销及服务平台建设项目”以及“其他与主营业务相关的营运资金项目”。

  报告期内,阳光能源的资产规模迅速膨胀。据披露,公司总资产从2008年12月31日的1.66亿元上升至2010年12月31日的8.55亿元;营业收入从2008年的1亿元上升至2010年的6亿元,复合增长率达144%;净利润指标更是爆炸式增长:2008年和2009年,公司净利润分别为821万元和3522万元,2010年激增至1.48亿元,复合增长率高达325%,2011年上半年的净利润为6253万元。对此,阳光电源表示,主要原因是我国光伏发电产业起步较晚,自2009年下半年开始进入加速发展阶段,公司太阳能光伏逆变器收入增长迅速,其成本相应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阳光电源的主要客户已改头换面,呈现“出口转内销”的态势。在2010年的前五名销售客户中,前三位分别为来自意大利、法国及西班牙的公司,第四位为一家香港公司,第五位为山东长兴集团。今年1至6月,公司的销售客户前五位均为内地公司。从上述销售客户变动中不难看出,2010年公司的产品主要出口欧洲市场,其中最大出口地为意大利,销售收入为2.49亿元;而今年上半年,公司出口收入为6054万元,大幅下滑。

  阳光电源称,欧洲的光伏市场起步较早,2011年上半年意大利、德国、法国、比利时等地相继搁置了有关光伏发展的鼓励政策,导致今年上半年欧洲光伏市场放缓。而我国光伏发电产业自2009年开始进入加速发展阶段,公司太阳能光伏逆变器收入增长迅速。

【责任编辑:姜楠】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