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证券:内忧外患 考验低点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1-08-08 09:50

  ⊙东方证券 潘敏立

  美主权信用评级首次被降

  从美债闹剧来看,美国两党之间是为了利益而争。民主党想要保住政权,当然不想违约;而共和党趁机要挟,如削减财政支出、降税等,虽然两者之间短暂达成协议,但未来仍需分步走。

  国际评级机构美国标准普尔公司5日把美国主权信用评级从顶级的AAA级下调至AA+级。这是美国主权信用评级首次遭“降级”。 标普同时决定把前景展望维持在“负面”。按照路透社的说法,这意味着今后12个月至18个月内,如果美国财政形势未见好转,主权信用评级可能进一步降级。

  标普声明,出于对美国财政赤字和债务规模不断增加的担心,决定调低对美国长期借贷信用的评级。“降级反映了我们的观点,即美国国会和政府最近达成的财政巩固方案不足以达到我们所认为稳固美国政府中期债务状况所需要的程度。”

  全球股市刮起“暴跌风”

  近期,全球股市开始转向暴跌,看看地球另一端的美股惨不忍睹,道指连拉了八根阴线略有企稳之后,上周四晚上再拉一根暴跌性的长阴。奇怪的是,美债闹剧之前是跌,之后仍然是跌,一路下挫,引发全球股市刮起了“暴跌风”。

  本来我们的沪指还是经得起考验的,起码在上周四之前,虽然沪指也是重心有所下移,但毕竟还有来来回回,在“虎口”上方还是能漂移的。刚想说,中国股民也有难得一段比得过他们的日子。没想到至上周五就抗不住了,沪指大幅跳空低开击穿前期低点2610点,随后弱势波动,最终加盟了暴跌行列。

  但有意思的是,近期虽然沪指不济,但创业板指数再度走强,每天都有那么几家创业板的个股涨停,出来唱唱戏撑撑台面,而且有个别的短短一个月还能翻番。这种快速的上涨,对于其他的创业板个股是一种鼓舞,有转向轮番运作的迹象。

  那么为什么近期创业板个股在近半年的大幅下跌之后,又摆脱弱势重新走强了呢?而且越来越多的资金又开始重新聚焦在这里了呢?这可能与前期新推的创业板指数基金有关。这很可能会为其带来新的增量资金,使其小身材重新有大力道。

  这种现象,使得一部分市场人士提出了:“蔑视大盘重视个股”的口号,想想也有道理。但这可能只适合于一部分民间资金或者小机构,因为毕竟创业板的容量并不是很大,装不下大资金,但这也是在市场缺资金时的一种无奈的选择。不过,创业板指数在连续的上涨后,也面临着半年线的反压作用,未来也将参与震荡。

  能维持“弱平衡”已是上选

  同时,从近期一级市场来看,很明显又开始发飙了。从7月28日起,连续9个交易日天天有新股发行,一共16个新股。这乐坏了一级市场,却苦了二级市场。很明显,一级市场天天有事干,就会引发回购利率大幅走高,同时原本附属于二级市场的资金也会游离,致使这几天股市的成交金额连创新低。

  就未来而言,这番折腾可能还会持续。新股发行至8月9日,但紧接着又有7月份的经济数据的公布。随后,有几天清闲的无新股认购的日子,主要是由于部分新发行的公司来不及做中报,但很快至17日新股认购又将开始,随后就进入到8月下旬的绩差中报冲击期。

  所以,就未来而言,在前低被瞬间击破之后,股市将面临更多的考验和压力,能维持“弱平衡”已是上上之选。很明显,股市还将要过上一段紧日子,这段日子会非常的压抑、纠结、反复,特别折磨人,对于股市中的中线持股者将会是一场漫长的大考,需要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不仅需要定力,更需要技巧,但这很可能也是大机会来临的前奏曲。

【责任编辑:姜楠】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