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盘解析 > 本周解禁额195亿 环比下降57%

本周解禁额195亿 环比下降57%

中国证券报2011年08月08日08:25分类:大盘解析

  □本报记者 申鹏

  本周将有27家A股上市公司的限售股解禁,解禁金额估计为195.11亿元,较上周的453.19亿元环比下降56.95%。从绝对数量看,本周解禁规模显著低于近10周平均水平,二级市场解禁压力有所下降。

  整体解禁压力显著下降

  数据统计显示,本周(8月8日-8月12日)涉及限售股解禁的公司共有27家,解禁股数量合计11.35亿股,按照相关股票2011年7月15日的收盘价估算,解禁市值合计为195.11亿元,较上周环比下降56.95%。

  本周解禁规模不仅环比下降幅度较大,从绝对金额上看,本周的解禁压力也显著降低。数据显示最近10周沪深两市的平均单周解禁金额约为342亿元,可以看到,本周的解禁规模大幅低于10周均值。

  从解禁类型来看,本周共有6类解禁股上市,分别是首发原始股东限售股、股权分置限售股、首发机构配售股、定向增发机构配售股、股权激励一般股和股权分置对价股份,解禁规模分别为129.45亿元、43.88亿元、11.50亿元、7.03亿元、2.17亿元和1.07亿元,其中首发原始股东限售股和股权分置限售股占据大部分份额,二者合计占到总解禁市值的88.84%。

  乾照光电是本周解禁规模最大的公司,该公司有7887.12亿股的定向增发机构配售股将在8月12日解禁,按该股8月5日收盘价31.18元计算,解禁市值为24.59亿元,占本周解禁市值总额的12.60%。此外解禁规模较大的公司还有东陵粮油和赣锋锂业,解禁规模分别为24.25亿元和18.93亿元。

  从流通比例看,本周解禁后,西仪股份和卫士通基本进入全流通状态,本次解禁前,这两只股票的流通盘比例分别为29.01%和58.70%。

  小盘股解禁压力大

  从解禁股的板块分布上来看,本周中小板创业板的解禁规模占据了大部分。统计显示,本周面临限售股解禁的中小板和创业板股票共有17只,解禁股数合计6.75亿股,占到全部解禁数量的59.47%,其参考解禁市值则达到136.83亿元,约占整体解禁规模的70%。

  这些解禁的中小板和创业板股份主要来自首发原始股东限售股和首发机构配售股,金额分别为129.45亿元和7.38亿元。分析人士指出,最近一段时间中小板和创业板涨势较好,估值水平较今年第二季度的低迷阶段大幅上升,可能导致上述两类解禁股的减持压力增大。

  首先来看首发原始股东,这类股东由于持股成本极低,因此解禁后可能大量减持手中的股份。从解禁股份占总股本比例的角度看,面临减持压力较大的股票有西仪股份、天业通联和赣锋锂业,其解禁股分别占到总股本的68.48%、44.45%和41.30%。这三只股票目前的估值水平较高,其中西仪股份2011年上半年亏损,并且预计三季度仍将亏损;而赣锋锂业和天业通联的动态市盈率分别为102.9倍和48.55倍。

  其次来看首发机构配售股份,共有5只中小盘股票的首发机构配售股在本周解禁,分别是日科化学、电科院、千山药机、圣阳股份和中京电子。截至上周5收盘,这5只次新股相对发行价涨幅分别为1.00%、48.76%、34.06%、5.50%和2.82%,可以看到,电科院和千山药机的持股机构最有减持动力。值得注意的是,由于明星基金经理王亚伟管理的华夏系基金参与了电科院的网下配售,因此该股上市以来备受投资者关注,此次华夏系基金的持仓也在解禁范围内,王亚伟是否减持该股可能成为二级市场关注的焦点。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