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证券:市场重心仍将进一步下移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1-08-04 11:13

  □东方证券 魏颖捷

  在美国债务上限基本达成协议的背景下,A股及外围股市却选择了向下突破,相反与全球避险情绪呈正相关的黄金价格却再创新高。下周将公布7月宏观经济数据,央行对于货币政策不松动的表态和政治局会议对控物价的定调,无形中掐灭了市场对政策松动的预期,而美国多项经济数据坏于预期又增加了美国经济双底衰退的担忧。正是在这种内外不确定性的制约下,A股的整体低估值也未为其提供多大支撑,市场重心正逐级下移。

  三季度市场缺乏整体性机会

  政策面所传递出的信号往往是各路资金选择做多与否的关键,6月末的见底反弹始于管理层提高通胀容忍度的表态,其衍生出的多重利好预期是支持个股轮动的根基。目前虽然沪指重新回到2700点下方,但在一系列外部扰动因素的影响下,市场将重新考量政策面的预期。

  首先,央行维持货币政策不变的表态,不仅仅是单一部门的表态,结合7月底政治局会议对控制物价的决心,政策短时间内松动的预期基本已经宣告破灭。同时7月PMI数据好于预期,也一定程度上为政策施展预留了空间,这与之前市场所预期的“经济数据下滑——政策天平向保增长倾斜——紧缩政策松动”的逻辑完全相左。其次,美经济数据的不乐观或促使美联储推出QE3,若计划实施,中国则继续面临输入性通胀的压力。一旦上述预期兑现,不仅通胀高位徘徊的时间会延长,物价在三季度末还有重新抬头甚至创出新高的可能,这也是为何央行重新强调货币政策不松动的原因。再次,新股发行密度,也间接代表了管理层对股市的一种态度。众所周知,高密度IPO和大扩容明显利空股市,以往A股的阶段性高点都往往对应着大盘IPO和高密度扩容。本周新股“天天见”的发行速度近两年来都极为罕见,1周9家新股的扩容总额也创下5个月新高,加之银行再融资和城商行排队上市等潜在的资金需求,至少存量流动性并不支持市场出现整体性行情。而本周盘面上最活跃的品种又是中小板创业板的次新股,此类品种的活跃或有为高密度融资护航的引申意义。

  估值结构性失衡有待修正

  低估值一直是多方的“尚方宝剑”,但从中报和业绩预告来看,A股内在的估值失衡仍较为严重。以中小板为例,虽然中小板业绩向好公司(包括预增和扭亏)市值占其总市值超过80%,但7月以来,无论是从盈利预测被下调的频率还是业绩预告的向下修正数量来看,年初以来紧缩政策的累加效应对中小企业盈利能力的侵蚀正在逐步体现,而这点恰恰是靓丽的经济数据所不能反应的。目前中小板2011年静态市盈率约为41倍,而其中报增速大致在10%-30%区间,PEG将明显大于1。与之相比,A股整体业绩增速达到26%,全年增速有望维持在20%左右的水平,而整体A股2011年市盈率为18.8倍,沪深300样本股2011年PE为14.7倍。随着7月初以中小板、创业板为主的小盘股快速反弹,大盘股与小盘股的估值差再度扩张,而之前市场并未对小盘股的盈利预测做出明显修正。随着半年报业绩的陆续公布,小盘股的盈利预测或受到研究机构的集中调整,因而其所面临的估值下移压力将明显大于中大盘股。

  把脉事件性机会

  国内政策面难以松动、上市公司盈利大规模下调的潜在威胁、同时海外发达经济体面临“双底衰退”的概率正在上升,内外部的扰动因素如同漫天纷飞的大雪,挡在2700点的心理关口前,而量能的日渐萎缩显示做多热情正在消散。市场连续下跌后的缩量可以解读为空头动能衰竭,而市场在下跌后连续横盘缩量则是内在涨升动能殆尽的表现。随着三季度国内外利空因素的逐渐明朗,市场出现二季度那样快速调整的概率同样有限,重心渐次下移或成为主要演绎方式。

  不过,眼下错综的国内外形势使得事件驱动型机会不断涌现,而这种事件驱动型的机会往往在市场缓幅调整中远远跑赢大盘,成为存量资金的避风港,如本周次新股的集中炒作就带有为高密度IPO护航的事件型驱动因子。下半年比较典型的驱动因素还有黄金、白酒、太阳能等。美债危机虽然告一段落,但下阶段美国信用评级被下调的风险仍在,且全球经济放缓预期正在不断上升,多重因素的集合将使全球资金阶段性避险需求达到高峰,因而黄金板块的交易型机会值得持续关注。值得注意的是,三季度是白酒销售旺季,今年以来高端白酒连续提价,最近酱香型白酒标准出台有望使品牌白酒延续高景气。同样太阳能上网电价的首次确定会给纠结于太阳能光伏行业的投资者吃下定心丸,诸如此类事件型驱动的机会投资者不妨进行深挖。

【责任编辑:王婧】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