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概念股面临重新洗牌

来源:新华08网  2011-08-02 11:08

  “7·23”温州动车追尾事故,让本已羸弱的A股也被“撞了一下腰”。上证综指开盘第一天下跌2.96%,这是今年以来上证指数单日第二大跌幅,仅次于1月17日3.03%的跌幅。截至上周五收盘,上证指数下跌60.01点,跌幅达2.24%。尽管随后多家“涉铁”上市公司发布澄清公告,撇清与事故的干系,但仍然未能改变整体颓势。

  利空影响继续发酵

  事实上,上周A股疲弱的表现也显示了此次事故对中国资本市场的打击超出了投资者的预期。

  动车追尾事故的利空影响还在继续发酵,7月28日媒体又披露几大银行均欲对铁道部新借贷款利率上调10%,此次提贷可能导致国家减少对高铁的投资,铁路建设节奏将进一步放缓,进而影响企业上市公司的成长性和业绩,这无疑又给A股市场蒙上了阴影。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高铁事故严重冲击股市铁路基建板块,近期来看难言有机会,对于高铁板块宜采取回避的态度。

  “对投资者而言,‘危’中也有‘机’,对于关联度并不高的一些上市公司,如果自身业务不是特别依赖高铁相关产业链的高铁概念股在遭错杀后或许蕴含投资机会。”中信证券的一位分析师在接受笔者采访时说。

  “涉铁”股单日蒸发316亿元

  数据显示,目前“涉铁”股有30多家,25日开市第一天,除去停牌的4只股,剩下的“涉铁”股一开盘都集体暴跌,收盘时有6只高铁股跌停,单日市值蒸发316亿元。

  事件的影响不仅出现在沪深两市,港股的高铁概念股也遭遇重创,中国南车(601766)、南车等均遭遇大跌,中国南车H股盘中大跌逾15%,股价创下一年来新低。

  另外,高铁板块的“地震”也波及到了基金市场,以媒体报道的高铁产业链中32家上市公司为统计样本,其中有15只是基金二季度的重仓股,以二季度末基金持股市值计算,25日基金浮亏5000万元。 

  “投资者是理性的,也是非理性的。不管这次事故是否和高铁概念股有关,高铁概念股将会因此而被投资者抛售。”北京的一位大户投资者如此表示。 

  高铁建设会延缓?

  去年12月7日在京召开的第七届世界高速铁路大会上,监管层明确指出,中国已将高速铁路作为优先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按照中长期路网规划,未来五年内,我国高速铁路建设都将维持大规模投入,投资额将保持在每年7000亿元左右,共计3.5万亿元左右。

  然而,“高速铁路承载绿色交通新使命”的战略计划实施不到一年,温州高铁追尾事故似乎是迅速扩张的高铁建设一个拐点。 

  平安证券分析师储海也在研究报告指出,虽然追尾只是一个意外事件,但绝非简单的单个因素引起,事故说明高铁运行管理存在系统漏洞,这个看似偶然的因素而引发的高铁事故,可能令数万亿元高铁基建投资放缓,进而影响相关中下游行业的需求,对冲保障房、水利建设等财政扩张对宏观经济的拉动效应,打击各方面对中国经济基本面的预期。

  据测算,7000亿元的铁路投资要消耗钢材3000万吨,水泥1.4亿吨,而铁路运输一直占据全国物流总量的一半以上和80%的煤炭运输。如果对追尾事故进行彻查,则今年整个的固定资产投资规模都有可能受到比较大的影响,可能因此下滑1—2个百分点。 

  至于几大银行均欲对铁道部加息之事,上述中信证券分析师称,“铁道部的盈利能力将受到严峻考验:一方面,此次事故短期内很可能使得高铁客流减少;另一方面,如果银行方面将贷款利率提高,铁道部将在高铁项目融资渠道上承受前所未有的压力。而从长远来看,目前在建的高铁项目进展很可能会被延缓,这就意味着高铁项目盈利能力被削弱。”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继续看好作为公共产品的高铁行业。

  高铁概念股面临重新洗牌

  7月28日,追尾事故原因初明,但争议犹存,尤其是对于高铁建设速度及相关板块未来走势问题。

  “追尾事故,它只是一个事件,短期会造成市场恐慌与社会对高铁发展的反思与质疑,但随着事故的彻查而真相大白于众,高铁概念股不排除有被错杀的品种。”上述分析师表示,“目前追尾原因初步查明是信号灯的问题,那么涉及信号系统的相关公司将会被问责,股票调整修复也不可能是短期内的过程,其未来业绩表现的不确定性将会大大增加。而对于关联度并不高的一些上市公司,如果自身业务不是特别依赖高铁相关产业链,将会慢慢走出市场的阴霾,重新修复估值,依靠其他主营业务的需求拉动,为企业带来新的盈利增长点。所以未来高铁概念板块走势不能笼统而论,个股会有所分化,但要经历一番重新洗牌,有可能是冰火两重天。”

  中瑞创业投资基金经理刘全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动车追尾事故发生后,相关政策在高铁产业链中的侧重方向可能会发生变化,未来铁道部不会再一味追求速度,而是更加注重高铁在建项目中产品的可靠性、安全性及稳定性。比如在有效‘防雷击’等安全设备方面加强投入等,这些政策可能会带动其他相关技术型、服务型企业的发展,引发高铁概念板块受益方的重新洗牌。” (来源: 中国经济时报 )

【责任编辑:陈周阳】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