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证券:用平衡市眼光去判断市场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1-08-01 10:42

  ⊙东方证券 潘敏立

  在动车追尾事故突发后,上周一也间接地撞伤了股市,创出了本年度单日最大跌幅。实际上,股市就是一个情绪反应的市场。想想近年来,股市也是处于大跃进的扩容时代,承受了极大压力。但就像哭过后舒服了一些,也平静了很多一样,后几个交易日开始逐渐恢复,但量能依然保持着较低的水平,不过个股却活跃了不少。至上周三,沪深两地有近30家个股涨停,特别是小盘股和半年报高送转股表现很好。

  大盘在上周一杀跌又企稳后,有几个问题是值得我们关注的。

  首先,为什么沪指在重落虎口单日长阴后又转稳了呢?如果从沪指的点位及图形上来分析的话,可能很明显地看到,前期整理的平台的厚度是74点的话,如果认为是在有效下破的话,那么下调目标位应该就在2678点,而单日长阴的低点已在该点位附近,也就意味着调整很可能是一步到位的充分下挫方式。另外,从摆动指标来看,日线图上已成功地从高位区向低位区靠拢,也提示着在调整后会有所企稳。

  其次,为什么指标股在不断地奋起护盘呢?在企稳过程中,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大盘指标股,包括石油石化两大巨头和银行股。这些板块都不被人看好,但近期的表现十分异动:每当沪指摇摇欲坠时,总见到它们护盘的身影。这并不是一般的资金所能做到的,所以当这些板块都处于历史底部时,这种异动就尤为值得关注,很可能与传闻中的中国版“401K”胎动有关。

  在上周连续四天的修复后,沪指又处于五天均线一带。就近期而言,沪指虽有回稳,但未来仍会有所反复,特别是在下列比较严峻的背景下:(1)、本周每天都有新股发行;(2)、美债是否有违约风险将会如何演绎;(3)、7月份的通胀形势依然较严峻,一旦经济数据公布后仍会引发进一步的宏观调控。

  但正是由于这些不利的因素才会使得沪指重回虎口,才会处于一个较低的位置。因此,在低位我们反而更应多看到一些积极的因素,这对我们的未来判断或许有帮助。比如:(1)、7月份并未上调存准率,意味着调控的紧缩力度实际上是有所放松的;(2)、据报道,目前的猪肉价格自4月份以来首度出现回落,显示未来通胀压力虽有但并不大,冲顶后可能会有所回落;(3)、在半年报公布时,一些高成长以及大比例送转的个股会激发整个半年报预增板块;(4)、大盘指标股又处于低位,有些在创出新低后出现了绝地反击。

  所以,不管市场出现什么样突发性的因素,或许在近期,甚至在未来的一段时间,我们都需要用平衡市的眼光去判断市场,这才是最关键的。当市场大跌时,不用恐慌,应该低吸和关注;相反,当市场快速反弹时,则需要减仓和兑现。

【责任编辑:王婧】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