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股借超级细菌走强 建议关注交易性机会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1-07-29 10:02

  ■研报聚焦

  ⊙记者 时娜 ○编辑 朱绍勇

  受荷兰爆发超级细菌疫情及医药产业“十二五”规划即将出台等消息刺激,近日医药板块逆势走强,联环药业、舒泰神等轮番涨停。券商近日纷纷发布研究报告,建议关注医药股交易性机会。

  长期投资价值明显

  超级细菌疫情再起及行业有望迎来政策利好成为医药股近日受到追捧的两大主要催化剂。据外媒报道,荷兰鹿特丹的马斯城医院前(26)日宣布,在近两个月内,一种不明疫情已在荷兰造成27人死亡,所有死亡病例均感染一种超级细菌,目前已确认这种超级细菌属于克雷伯氏菌;另有消息称,目前仍有78人确诊感染了这种病菌,1967人疑似感染。

  齐鲁证券认为,这将给抗生素板块带来交易性机会,该机构认为,虽然目前国内尚没有疫情发生,短期对抗生素市场需求不会发生重大影响,但如果事态进一步蔓延,潜在的海外市场需求为抗生素相关公司带了交易性机会,

  此外,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会长于明德在7月14日召开的第五届中国医疗健康产业投融资峰会上表示,由工信部牵头制定的《医药工业十二五规划》(下称《规划》)或将于本月正式对外发布。此《规划》加上此前发改委制定发布的《生物医药发展十二五规划》、商务部制定发布的《全国药品流通行业发展规划纲要》(2011~2015年)即为医药产业的“十二五”规划方案内容。据于明德预测,至2015年,中国医药工业总产值有望达到3.6万亿~3.7万亿元人民币的水平;而从今年开始至2015年,年平均增幅将达23%~24%。2011年行业利润增幅有望达到30%。

  有机构表示,今年医药行业核心个股动态PE在30倍左右。以30%的行业利润增速测算,从长期投资的角度来看,未来10年将是中国医药行业的黄金10年,行业依靠稳定的成长性不断化解估值压力,医药股仍具有明显的长期投资价值。

  反弹中把握短线交易性机会

  医药股近日的突出表现吸引了机构的关注,券商近日纷纷发布研究报告,看好医药股短线交易性机会。

  东海证券认为,医药板块已经连续三周跑赢大盘,估值修复行情还在持续,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规划及半年报的集中披露将会带动板块继续走强,建议投资者关注调整充分的一线股,以及成长性较好的中小市值医药个股,把握此次反弹带来的投资机会。

  联讯证券认为,进入7月下旬,半年报将更集中披露,一些业绩超预期的个股可能会率先表现,医药股在经过一波震荡之后,目前仍然是布局的好时机。近期发改委、中医药管理局及各地均加强了对中药的支持,相关特色代表中药企业如独一味等值得关注。

  齐鲁证券推荐强效抗生素生产企业浙江医药、海正药业、丽珠集团、健康元和黏菌素生产企业联环药业。但该机构对传统抗生素产业持偏谨慎的态度。

  国联证券认为,医药板块在半年报业绩压力和降价靴子未落地之前,整体行情会受到压制,尽管可能短时间由于利好消息的刺激有所强势,但持续时间不会太长,因此提醒投资者依然保持谨慎。

【责任编辑:姜楠】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