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资管独门重仓股亮相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1-07-27 09:21

  “中信系”扎堆中国化学 “东方系”重仓格力电器

  ⊙记者 钱晓涵 ○见习编辑 蔡臻欣

  随着集合理财产品半年报陆续披露,券商二季度资产管理的投资组合也先后“曝光”。从已经公开的信息来看,券商资管的“独门重仓股”各有不同。客户资产管理规模最大的中信证券,旗下多只产品杀入中国化学;而投资颇具特色的东方证券,旗下产品则集中持有格力电器。

  中国化学堪称是今年二季度的“牛股”之一。尽管四五月份的走势不尽如人意,但中国化学6月份的强劲走势令市场为之侧目。截至6月30日,中国化学股价收报8.86元,一举创出上市以来的新高,较5月末的低点大涨35%。

  从股东名单来看,中信证券是中国化学大涨背后的“绝对主力”。早在一季报披露的时候,中信证券自营资金就已经持有中国化学1.22亿股,占其流通股比例的9.92%。值得关注的是,中信证券旗下多只集合理财产品也重仓买入了中国化学。统计显示,截至6月30日,共有5只“中信系”集合理财产品(不含小集合)将中国化学买成了自己的前十大重仓股,合计持股数量4983万股,持仓市值4.41亿元。

  水泥是“中信系”持股集中度较高的主要板块,海螺水泥、塔牌集团、祁连山等个股均被多只中信资管产品重仓买入。其中,5只产品合计买入海螺水泥1436万股,持仓市值3.98亿元,仅次于中国化学。

  与中信证券有所不同的是,东方证券并没有在水泥股上投入太多兵力,对于家用电器板块则情有独钟。统计显示,截至6月末,东方证券旗下6只集合理财产品重仓持有格力电器803万股,持仓市值达1.9亿元;此外,海信电器、美的电器也出现在多只“东方系”集合理财产品的前十大重仓股名单中。“东方系”集中持股较多的个股还有汉得信息和美邦服饰。

  从整体仓位来看,东方资管的仓位较重,除新产品“东方红7号”外,其余10只产品的加权平均仓位高达89.8%,接近满仓状态;而中信资管(不含小集合)的平均仓位仅刚过5成。

  对于下半年A股市场的走势判断,两大券商资管的投资主办人存在不同观点。“中信证券7号”投资主办人王江平、杨喆认为,三季度指数可能依然维持震荡,难有显著趋势出现,管理人将争取把握金融等低估值品种的仓位变化来把握大盘机会;非大盘的超额收益则将重点关注保障房、新兴电子消费品、确定性增长的大消费板块、估值足够安全的成长企业等不同类型的投资机会。

  东方证券“东方红4号”投资主办人陈光明在工作报告中指出,展望下半年,货币政策的收缩可能已经到达了一定高度,适当放松的可能性随着时间的推移和经济的下滑形势将相对增大,资金面紧张的状况应该会适当缓解。基于此判断,下半年A股市场的行情应好于上半年。管理人将在符合中国经济发展趋势的内需型行业、新兴战略行业、高端服务业、高端制造业中寻找优秀成长企业作为主要投资标的。在投资品行业中,陈光明称将寻找供给收缩明显的行业优秀公司作为标的,部分低估值的大盘蓝筹股也将成为关注及投资的对象。

【责任编辑:姜楠】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