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概念”IPO和再融资或将减速

来源:新华08网  2011-07-26 18:28
核心提示:当“7·23”甬温线特别重大铁路交通事故对A股上市公司影响趋于分化后,投资者的目光不仅投向此次事故对于上市公司基本面的影响,也投向资本市场未来相关公司的IPO和再融资前景。

  新华08网上海7月26日电(记者杨毅沉)当“7·23”甬温线特别重大铁路交通事故对A股上市公司影响趋于分化后,投资者的目光不仅投向此次事故对于上市公司基本面的影响,也投向资本市场未来相关公司的IPO和再融资前景。

  ——“高铁概念”股高价发行或将成历史

  由于不少高铁产业链公司多具有央企或国企背景,以往在上市道路上遇到的阻力和硬性要求相对更小或更少。据称,为高铁提供信号通信系统产品的中国铁路通信信号股份公司,此前就被市场认为有望在这两年完成上市。但从目前情况看,即便未来相关企业能上市,可能也不会再获得太多超募资金。

  据记者统计,在涉及铁路基建、车辆制造、铁路运输、通信监测系统,以及铁路上下游其他各类产业的35家上市公司中,有13家公司于2009年新股发行体制改革后挂牌上市,其中除中国北车在上交所上市,其他12家公司分别在深证中小板创业板上市。包括2009年12月登陆上交所的中国北车,13家公司发行上市的平均市盈率高达59.4倍。其中,去年12月上市的世纪瑞尔发行市盈率达到105.4倍,如此之高的发行价也让其股价在上市后一路下滑。在经过26日的跌停后,以铁路通信视频监控系统为主业的世纪瑞尔的股价已经较上市首日开盘价跌去五成,也从一个角度显示出“高铁概念”股由狂热逐渐冷却。

  而另一家在今年上市、以铁路列车调度通信系统为主业的上市公司佳讯飞鸿目前每股18.36元的价格较发行价下跌17%。马上面临上市3个月后机构配售股解禁的佳讯飞鸿,不仅可能将使机构手中的420万股限售股出现亏损,也有可能影响未来机构申购相关概念板块新股时的热情。

  ——铁路板块公司再融资或受影响

  除对相关公司未来IPO的潜在影响,对于目前很多已提出再融资申请的“高铁概念”公司来说,此次事故后再融资难度是否会上升成为一个未知数。券商投行人士表示,特别是对一些非高铁项目,或者在一些高铁建设项目减缓的情况下,未来相关公司通过再融资筹集资金的难度可能会加大。

  在上述35家相关上市公司中,除近两年在中小板与创业板挂牌上市的公司,由于上市时高价发行造成超募外,其他公司与A股任何一家公司一样都具有再融资的冲动和要求。在相关板块公司中,目前提出再融资申请的公司有中国铁建、辉煌科技、中国北车与中国南车。

  这4家公司里,辉煌科技计划进行重大资产重组,将非公开发行股份购买资产,而其他3家公司都计划进行非公开增发募集现金。其中,中国铁建2010年6月向证监会提交了非公开发行股票申请,计划非公开发行不超过10.35亿股,募资总额不超过80亿元;中国北车于2011年7月刚刚调整了非公开发行方案,将募集资金百亿元;中国南车也计划进行非公开发行募资,将募集不超过110亿元的现金。

  另外,就在今年6月,中铁二局每10股配不超过2股的配股方案有效期已过,可见大型上市公司的再融资要求很大,但目前这些再融资计划都未具体实施。

  仔细观察这些再融资项目,中国北车、中国南车的募集资金投资方向最具代表性。其中,中国北车募资投向除去高铁相关技术研发与技术改造,还将从计划募集的不超过100亿元里面,拿出10亿元投资设立中国北车财务公司,同时还将拿出5亿元增资北车投资租赁公司。而中国南车则将把110亿元的募集资金全部用于高铁、城轨地铁以及相关产业链,并已获得国务院国资委的批准。

  由于上述再融资项目需要证监会批准,因此有业内人士认为,虽然几家计划再融资的公司都是央企,但在事故发生后的敏感时期里,审批是否会马上通过目前不得而知,而这也可能给未来其他中小型相关行业公司的再融资带来一些难度。

【责任编辑:王婧】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