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故重创高铁概念股 “高铁双璧”缩水百亿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1-07-26 07:22

  甬温线特别重大铁路交通事故在资本市场掀起了轩然大波。按总市值加权法测算,7月25日Wind资讯高铁概念板块整体重挫6.98%,陷入深度调整泥淖之中。其中,“高铁双璧”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分别重挫8.90%和9.69%,天马股份和晋亿实业等6只高铁概念股更是放量跌停,不免让A股市场投资者为之“神伤”。

  一石激起千层浪

  25日,天马股份、宝利沥青、鼎汉技术、时代新材、晋亿实业和南方汇通6只高铁概念股均放量跌停,成为受事故影响最大的高铁概念股。

  同时,“高铁双璧”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也分别重挫8.90%和9.69%,日成交额分别达到15.92亿元和12.53亿元,较前一个交易日环比骤然上升642%和505%,放量下挫态势十分明显。在高铁概念股纷纷重挫局面下,按总市值加权法测算,Wind资讯高铁概念板块7月25日整体下挫6.98%,不幸陷入深度调整泥淖。

  不过,动车事故的影响还不止于此。7月25日,世纪瑞尔和佳讯飞鸿都因公共传媒出现的公司信息可能对股价产生较大影响而停牌。有研究人士猜测,以上上市公司的突然停牌,可能是动车事故影响的延续。

  值得注意的是,以上还不是此次事故影响的全部。前期高铁开通一度对A股市场上的航空股形成打压,拖累相关航空股持续回落。但动车事故后,7月25日早盘航空股集体异动,南方航空、东方航空、中国国航和海南航空4只航空股开盘涨幅悉数超过2.4%,促使投资者继续深化对事故影响的思考。尽管此后以上航空股均受大盘下挫拖累而回落,但东方航空收盘时依旧逆市上涨1.19%,显示出此次事故对A股市场影响的复杂性。

  资金逃离“南北车”

  分析人士指出,7月25日高铁概念股之所以纷纷重挫,与资金大幅净流出密切相关,这从高铁概念板块整体放量下挫中就可窥见一丝端倪。

  这种猜测并非没有根据,资金流向数据在很大程度上印证了以上观点。例如,益盟软件统计显示,当日跌停的天马股份、宝利沥青、鼎汉技术、时代新材、晋亿实业和南方汇通6只高铁概念股悉数遭遇了资金净流出的命运,其净流出资金额分别达到5919万元、2035万元、2882万元、8335万元、6987万元和2605万元。

  与以上6只个股同病相怜的是,“高铁双璧”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也双双遭遇了资金净流出的冲击,当日其净流出资金分别高达2.70亿元和3.42亿元。

  业内人士指出,资金大肆流出高铁概念板块,是7月25日该板块整体重挫的直接原因,此次事故似乎在一定程度上冷却了资金对高铁概念股的追捧热情。

  资金追捧热情的降温,不可避免地导致高铁概念股的市值出现大幅缩水。例如,前期光芒四射的“高铁双璧”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其A股总市值仅在7月25日就分别大幅缩水57.91亿元和52.29亿元,沦为同期总市值缩水最严重的高铁概念股。

【责任编辑:李澎】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