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股走强缘于弱周期理论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1-07-16 14:17

  金百临咨询  秦洪

  本周中小板出现了相对强硬的走势。盘面显示出,热点主要集中在两类个股,一是森源电气等为代表的半年报绩优股。此类个股的优势在于半年报业绩的大幅增长,使得公司的动态市盈率迅速降低。与此同时,业绩的大幅成长也意味着未来的业绩也有望超预期,比如说森源电气的优势就在于新产品的推广进度超预期。既如此,未来的业绩成长前景相对乐观。故引发了机构专用席位等资金的关注。

  二是医药股。在本周末,医药股集体爆发,而中小板的医药股阵容也较为庞大,其中独一味、信邦制药、精华制药等个股涨幅居前。医药股如此抢眼的走势,一方面是来源于他们的半年报业绩较为乐观,另一方面也来源于当前主流资金的积极配置所带来的做多动能。毕竟目前A股市场成长前景较为乐观且成长趋势确定的品种,除了食品饮料板块外,就是医药股。主要是因为我国人口结构的特征决定了老龄化时代的来临,进而意味着医药的需求与日俱增,未来的成长空间乐观。因此,基金等机构资金在近期开始重点配置,从而使得短线买盘力量陡增,二级市场股价随之强硬起来。

  在医药股的强势引领下,中小板指出现了相对强硬的走势,日K线图已经突破半年线。但周末的盘面显示出一个不佳的阴影,那就是新股行情似乎有降温的趋势。盘面显示出,虽然江粉磁材、佰利联等当日上市新股出现了暴涨的态势。但近期上市的新股明显出现了冲高受阻回落的态势,比如说恒大高新等品种。这说明了入驻其间的资金渐有套现的欲望,从而意味着短线市场的抛压渐增,这不利于市场后续走势。

  不过,新股降温可能会对短线趋势产生一定的压力,但不会影响到中小板的中期运行趋势。一方面是因为目前中小板的成交量持续放大,说明资金在不断地回补中小板股票。因此,新增资金可以削弱新股回落的压力。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医药股等活跃品种有着较为强硬的延续趋势。

  之所以如此,主要是因为医药股在近期的活跃说明了机构资金开始重新审视当前A股市场的结构性机会。毕竟在房地产调控政策再度加码的大背景下,强周期股,尤其是地产产业链的相关个股已缺乏相应的成长空间预期。因此,这些资金将被迫寻找不受调控政策影响的弱周期品种,包括医药股、食品饮料股。而此类个股则是中小板行业分布较为集中的品种,前者如周五涨幅居前的品种,后者如黑牛食品、天宝股份、民和股份等。同时,此类个股又具有相对长周期的成长前景,所以,医药股和食品饮料股有望反复活跃,引领中小板指数震荡回升。因此,在操作中,建议投资者可积极关注民和股份、唐人神等食品饮料股以及众生制药、精华制药等品种。

【责任编辑:王静】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