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证券:震荡市或成“主题投资”温床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1-07-12 08:08

  □长城证券 邓二勇 李冒余

  由于央行上周的加息处于市场预期之中,同时市场还受到一些区域经济发展规划的刺激,因此总体来看上周市场表现较为强势。但随着6月份CPI、PPI数据的公布,市场对通胀居高不下的担忧再次升温,市场短期或面临震荡调整,但不会改变市场三季度整体缓慢向上的过程。

  震荡市或成“主题投资”温床
  上周六公布的6月份价格数据,CPI同比增长6.4%,尤其值得关注的是PPI再次由降转升,同比增长7.1%,价格压力似乎有“卷土重来”的势头。在价格走势的不明朗因素仍然存在的情况下,预计未来货币政策的转向也将变得更加谨慎。

  对于PPI指数的超预期上涨,一方面,可能与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前期上涨的滞后影响有关;另一方面,从5月的库存数据来看,大消费行业需求较好,一些中游制造业在上游价格回落的情况下,景气度有所改善。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最新一期的PPI数据出现反复。此前市场在加息政策出台后的“符合预期”与“利空兑现”的中性偏乐观情绪中表现为上涨,短期经济数据的公布或再次引发市场担忧,本周市场震荡调整的概率较大。

  主题投资更受青睐

  在当前的经济减速期,行业配置尚存在较大分歧,因此,投资机会的挖掘可以向主题机会倾斜。近期一些关于区域经济发展的规划密集发布,6日,《“十二五”支持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建设项目规划方案》出台。7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浙江舟山群岛新区建设情况发布会,该区是国务院批准的中国首个以海洋经济为主题的国家战略层面新区。区域经济政策的出台,从长期角度看利于经济结构的调整。而从中短期来看,在积极的预期之下,相关地区的经济活力将被带动起来。同时,对于一些产业,高战略目录的区域规划也有助于其发展。例如,舟山的海洋新能源产业以及海运物流产业,将从海洋经济发展中获益。

  资金方面,银行季末资金紧张期已过,但加息触发资金面短期再次偏紧。尽管从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来看,各期限的同业拆借利率走势均出现了一定的下行,但是从绝对值来看,仍处于高位。短期流动性偏紧的局面也会对本周市场走势形成一定制约。

  配置上,目前市场关于经济减速的预期较为一致,叠加了主动去库存周期的经济下行将会加快。而基于三季度市场“涅槃重生”的判断,市场将是一个缓慢向上的过程。行业配置上可沿袭两条主线,第一为反弹期弹性较大的券商,以及估值低位且受益加息的保险;第二为前端周期的房地产和汽车板块。同时,主题上可关注舟山经济特区批复后的相关受益板块以及水利主题。

【责任编辑:陈周阳】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