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科生物封涨停 “翻炒”年报旧闻藏玄机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1-07-07 07:43

  7月1日上午,在开盘30分钟后,安科生物(300009)股票快速冲上涨停板;在全天大部分交易时间,公司股票牢牢封在涨停板上,直到收盘。这家一季报业绩降幅达到37.32%的公司,通过一则实际上是“旧闻”的公告向市场释放了“重大利好”,而被误认为是“利好”的项目进展信息的背后,却暗藏着诸多玄机。

  1300万元增收换来涨停?

  安科生物7月1日发布了两则公告。其中一则公告显示,6月28日,公司将拥有的合肥高新股份有限公司1.19%的股权(共计500万股)以1800万元的价格转让给另一家公司,该部分股权公司的账面成本为500万元。此次股权转让将产生溢价1300万元。

  不过,中国证券报记者算了一笔账,参照安科生物1.89亿股总股本,实际上,此次交易也就给公司带来7分钱的每股收益。7分钱的收益增长如何能让公司的股价涨停?

  一位行业分析师表示,此次交易只是勉强抵消安科生物业绩下滑带来的负面影响,公司全年业绩不会因之而发生根本改观。而近期,获得类似收益的公司不在少数,安科生物股票涨停的理由应该不仅仅是7分钱每股收益的增长。

  该分析师的话不无道理。中国证券报记者在安科生物当天的第二则《关于公司承担国家重大新药创制项目情况的公告》中找到了答案。公司的长效干扰素科研项目“PEG重组人干扰素α2b的研制”在安徽省科技攻关项目的支持基础上,成功入选国家“十二五”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2011年首批资助课题,目前已完成临床前研究。

  国内一家生产重组人干扰素的企业研发人员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是一件大事,这对安科生物应该是一个重大利好。短期来看,公司可能获得300-500万元的政府资金资助。不过,该项目要真正走向市场,至少需要7-8年时间。

  中国证券报记者也注意到,公告当天,国内另一家有影响力的财经媒体以《安科生物新药研制入选国家资助课题》为标题,进行了报道,这也加深了投资者对该利好消息的认同。

  旧闻“翻炒”纯属巧合?

  不过,中国证券报记者查阅今年3月25日安科生物的2010年年报发现,该公告内容早就是公开信息。

  在年报自主研发项目一栏里,中国证券报记者看到,公司“PEG化长效重组人干扰素α2b的研制”和“PEG化长效重组人生长激素的研制”均已完成临床前研究或发补工作,并搭建了长效蛋白质药物制剂技术平台,其中“PEG化长效重组人干扰素α2b的研制”还入选了“十二五”国家“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这与7月1日的公告内容基本相同。

  中国证券报记者打电话咨询安科生物相关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两个公告内容是一致的。只不过,公司“十一五”研究课题已经完成,今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公司领导在北京向有关部门汇报工作。由于该项目是“十二五”国家“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因此,顺便就做了一个公告。

  不过,该负责人没有解释,为什么公司没有提醒投资者,这是一则项目进展公告,年报里已经公告过。

  一位熟悉资本市场的投资者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安科生物应该明示,这是项目进展公告。许多投资者误以为是重大利好,在涨停之前追进去。这样的话,该公告就有‘炒’作旧题材的嫌疑。”

【责任编辑:李澎】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