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香港股市 > 市况 > 建行董事长:淡马锡减持不影响双方合作

建行董事长:淡马锡减持不影响双方合作

评论
分享到
中国证券报2011年07月07日07:09分类:市况

核心提示:对于日前淡马锡在H股市场减持中行、建行股份一事,建设银行董事长郭树清6日回应称,淡马锡只是出售了一部分建行股份,可能是出于持股组合、现金平衡的考虑,并不会影响建行与淡马锡的长期合作关系。

  对于日前淡马锡在H股市场减持中行、建行股份一事,建设银行董事长郭树清6日回应称,淡马锡只是出售了一部分建行股份,可能是出于持股组合、现金平衡的考虑,并不会影响建行与淡马锡的长期合作关系。

  中行相关负责人指出,此前已接到淡马锡的减持通知,目前中行与淡马锡在村镇银行、中小企业融资、人员培训等方面的合作进展顺利。

  减持不影响双方合作

  此前有报道称,新加坡国有投资公司淡马锡控股通过出售中国银行和建设银行H股股份共套现285亿港元。其中淡马锡控股旗下子公司Fullerton Financial Holdings Pte Ltd.以每股3.63港元出售了所持51.88亿股中国银行H股,筹资24.2亿美元。淡马锡控股的另外两家子公司以每股6.26港元出售了所持15.02亿股建设银行H股,筹资12亿美元。

  中国银行和建设银行相关负责人6日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证实了消息的真实性,并表示此前已接到淡马锡的减持通知。但他们强调,淡马锡此举并不影响双方长期开展的战略合作关系。

  建设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淡马锡减持可能出于持股组合、现金平衡的考虑,在减持中行、建行的同时,增持了其他中小银行股权。淡马锡兑现部分现金也有利于改善财务状况。目前淡马锡和建行在风险防控、产品创新、零售业务改进等方面保持密切合作。郭树清还提及,此前流传的建行另一个国际投资者美国银行减持传闻,“并未听说,美银承诺将和建行保持长期合作关系。”

  看好银行股长期投资价值

  对于淡马锡的减持动机,有市场人士将其指向中国地方债务风险可能对银行资产质量造成的冲击。此次淡马锡减持,就发生在国际评级机构纷纷唱空中国银行业的敏感时点。

  郭树清表示,建行并不认为淡马锡减持是出于对中国银行业风险的考虑及前景的担忧。从目前政府融资平台积累的规模、用途和结构来讲,地方政府融资平台不会对中国银行业造成威胁。

  他指出,第一,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约10万多亿,与40万亿GDP相比不是太高。第二,目前地方政府没有公开发债,债务负担不重。第三,从用途来讲,贷款用于有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基础设施。第四,财政收入很快,上半年同比增长不会低于25%,因此不用担心。

  多位分析人士对中国银行业的前景仍持信心,减持的消息及地方融资平台的负面影响已反映在目前银行股较低的估值上。对于国际投资者来说,解禁后的减持获利往往属于正常的财务行为。

  中国银行行长李礼辉日前也同样看好银行股的长期投资价值,他指出,现在是持有或增持银行股的最好时机,因为现在应是银行股走势的阶段性低谷。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