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发展资本市场 服务国民经济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1-07-01 07:02

  在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之际,中国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证监会紧紧围绕“发展资本市场、服务国民经济”的中心任务,抓住动员部署、载体创新、组织宣传等关键环节,有效激发起系统各单位和党员群众参加创先争优活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一年多来,成效明显。下一步,证监会将以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为有力抓手,激励广大党员干部立足本职、埋头苦干、锐意进取,推动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

  围绕监管抓党建 抓好党建促监管

  这位负责人表示,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七大以来,证监会党委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全面落实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不断加深对资本市场发展普遍规律和我国资本市场发展阶段性特征的认识,从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增强服务国民经济全局能力的高度出发,全面加强市场基础性制度建设,下大力气解决长期影响市场发展的诸多历史遗留问题,积极稳妥地推进市场改革创新,有力有效地应对处置各种复杂局面的严峻考验,着力加强干部队伍和党风廉政建设,推动我国资本市场迈上了新的台阶,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促进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他介绍,截至2010年底,沪深股市总市值达到26.54万亿元,相当于2005年的8.2倍,市值排名由2005年的全球第十三位跃居第二位。2010年我国期货市场全年成交31.33亿手,成交金额309万亿元,分别是2005年的8.7倍和22倍,商品期货市场成交量连续两年居世界第一位。总体看,我国资本市场在基础建设、体系完善、秩序维护、功能发挥等多方面实现了重大发展突破和转折性变化,承载力、影响力和服务能力显著增强,正逐步从相对单一、封闭向多层次、开放与融合转变,与实体经济的融合度日益提升,在国际上的影响力、吸引力不断增强,已经成为全球重要资本市场之一,初步具备了在更高层面加快发展、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基础和条件。

  一是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方面实现了重大突破。股权分置改革前,我国资本市场总体上规模小、品种少、体系不健全、结构不合理、承载能力相对弱,为经济社会的服务主要局限于上市融资、国企改制上市等领域。经过这些年的改革发展,市场基础得到了有效巩固,资本市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能力显著提升。“十一五”期间,我国资本市场规模成倍增长,资本市场在完善公司治理、促进资本形成、优化资源配置、分散市场风险等方面的内生功能日益显现,(下转A02版)

  (上接A01版)在国企改革、金融体制改革、创新型国家建设、执行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维护经济金融安全等事关全局的工作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我国宏观经济管理部门、相关产业和企业利用期货市场管理经济的广度和深度日益拓展,大大提高了资源优化配置和市场运行效率。

  二是在提升市场整体运行质量方面实现了重大突破。经过一系列综合改革、治理规范和制度重构,一些长期积累的市场风险得到有效化解,各类市场主体的成熟度显著提高。证券期货行业发生了重大甚至根本性的变化,大幅度提高了抗风险能力。上市公司规范运作和治理水平得到较大幅度的提升,上市公司在国民经济中的代表性显著增强,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主力军作用日益显现。随着以基金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的迅速发展,机构投资者已经成为市场发展的重要力量。投资者服务和教育活动广泛开展,个人投资者的风险认识和理性参与意识明显增强。与“十五”末期相比,市场约束、价格约束逐步发挥作用,国际市场状况、宏观经济景气度、上市公司质量等市场基本因素成为影响市场运行的主导力量。与此同时,资本市场对宏观经济的反应能力不断增强,导向作用不断体现。

  三是在深化发展资本市场共识方面取得重大突破。这些年来,资本市场在快速发展的同时,培育了商业信用,推进了我国新会计、审计准则的实施,推动了民商法、行政刑事法律制度的完善,促进了风险理念、金融意识和理财观念的普及,使社会投资、股权文化、公开透明、公平正义等市场经济观念深入人心,推动和引领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诸多重要领域的变革。党中央、国务院对大力发展资本市场作出了一系列决策部署,相关部门和地方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部署,从完善经济体制和深化金融改革的全局出发,对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给予大力支持和积极配合,专家学者、新闻媒体和社会各界对发展资本市场重要性的共识不断加深,促进了市场发展政策措施和外部环境的不断优化,巩固和营造了共同促进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的良好氛围。

  发展资本市场 服务国民经济

  2010年4月,中央部署在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后,证监会党委高度重视,按照中央统一部署,紧密联系资本市场改革发展实际,突出证券期货监管系统特色,深入广泛动员,认真组织、周密部署、扎实推进,通过创先争优活动的深入开展,目前证券期货监管系统已经呈现出“组织创先进、党员争优秀、监管上水平、干部提素质”的良好争创局面。

  在争创活动中,证监会紧紧围绕“发展资本市场、服务国民经济”的中心任务,抓住动员部署、载体创新、组织宣传等关键环节,有效激发起了系统各单位和党员群众参加创先争优活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一年来,证监会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做了大量工作,付出了辛勤劳动,保证了创先争优活动的顺利进行,成效明显。

  通过活动,全系统进一步推动了科学发展,资本市场服务国民经济的能力不断提高。在活动过程中,股指期货成功推出,结束了我国只有商品期货、没有金融期货的历史,改变了我国资本市场长期以来“单边市”的运行格局;融资融券业务试点顺利启动,为投资者特别是机构投资者提供了风险管理工具,初步建立了证券市场的信用交易机制;资本市场投融资功能得以健全和发挥,去年全年531家公司融资1.03万亿元,融资总额和发行家数均创历史新高,全面提升了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推出了新股发行体制第二阶段改革措施,推动参与主体归位尽责,增强市场约束,发行体制改革积极效应逐步显现,改革的市场化方向得到了广泛认同。去年以来,尽管国内外诸多因素增加了维护资本市场稳定运行的难度,但市场总体保持了稳定健康运行的格局,较好地反映了我国经济运行的宏观面和基本面,市场功能得到较好发挥,有力地支持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

  通过活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的争创热情得到充分激发,有力推动了监管工作。证监会机关把“创新金融服务、支持经济发展”建功立业竞赛活动作为有力抓手,增强了机关业务处室推进业务创新的动力。各证监局按照“加强学习、提高素质;落实制度、强化监管;抓住机遇、扩大融资;创造氛围、规范市场”的工作方针,充分发挥资本市场资源配置功能,推动辖区优质上市公司做优做强,千方百计推动绩差上市公司利用重组谋求出路;各级信访部门从健全信访工作机制入手,严格落实工作责任,通过构建“畅通、有序、务实、高效”的信访处理模式,切实做到了“事要解决”,收到良好效果。各证券、期货交易所纷纷开展走入上市公司专项调研活动,找差距、找机遇,使活动成为推动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的重要推动力。自觉追求先进和优秀,正成为证监会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价值取向和自觉行动。

  同时,证监会注重把活动与积极保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密切结合起来,有力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在争创活动中,证监会认真贯彻中央精神,牢记“服务人民群众”的目标要求,以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为核心,以防范和打击内幕交易、增强市场风险意识、强化市场合规监管、妥善处置信访突出问题、改革完善行政许可等工作为重点,切实加强和改进投资者服务工作,不断完善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体制机制。

  此外,通过活动的开展,证监会经常性党建工作得到了整合、提升和创新,监管系统党建工作焕发了新的活力。一年多来,证监会系统把创先争优活动与经常性党建工作融为一体,把领导班子建设与基层党组织建设有机结合,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有机结合,通过创先争优活动整合、提升、深化、创新经常性党建工作。

  以创先争优为抓手 动市场稳定健康发展

  “以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为有力抓手,激励广大党员干部立足本职、埋头苦干、锐意进取,推动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强调,创先争优活动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部署,是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继续和深入,也是当前和今后一个阶段证券期货监管系统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重要抓手和载体。

  对下一阶段全系统党建工作,前述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打算围绕以下六个重点开展工作:一是深入开展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活动,提高党员队伍思想政治水平。二是进一步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加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队伍建设。三是创新人才工作体制机制,建设高素质专业人才队伍。认真贯彻落实全国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和《人才规划纲要》,尽快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证券期货监管系统人才队伍建设的有关意见》。四是强化干部选拔任用监督,进一步从严管理干部。五是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提高基层党建活力。六是加强作风和反腐倡廉建设,维护监管部门良好形象。

【责任编辑:李澎】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