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发行价从百元回归个位 首现9元/股

来源:证券日报  2011-06-29 07:28
核心提示:从最高发行价110元到最低发行价9元,创业板用了6个月时间。

  ■本报见习记者 桂小笋 

  从最高发行价110元到最低发行价9元,创业板用了6个月时间。

  6月27日,冠昊生物、东宝生物和飞力达同日开始网上申购,而东宝生物的9元发行价更是一扫创业板发行价历史成为新低。有业内人士认为,这或许将成为创业板走下“高价”神坛的转折时刻。对此,中投顾问IPO咨询部分析师崔瑜在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分析,创业板发行价格的大幅下降标志着创业板回归理性,但东宝生物“不会是创业板未来的低发行价终结者”。

  低发行价与高市盈率并存

  头顶“三高”光环的创业板自创立之日起,发行价就在不断攀升,而2010年12月15日,新股汤臣倍健的110元发行价更是令所有投资者目瞪口呆。虽然其后的新股发行价也有所回落,但根据WIND显示,不少新股发行价依旧高达四五十元。

  由于反差巨大,东宝生物自降发行价确保顺利发行、欲为上市后估值走高等猜测被一一抛出,“东宝生物创造了当前发行最低价,与其企业特性有着密切的联系,符合中小企业的成长特性,符合绝对股价较低的定价逻辑。”中投顾问IPO咨询部分析师崔瑜对《证券日报》说,“只要资本市场趋于理性,低发行价就会成为高科技、高成本性企业的主流发行方式”。

  从公开的数据显示情况可以看出,虽然只有9元的发行价,但东宝生物对应的市盈率却并不低:33.48倍。而在6月17日,创业板新股“美晨科技”的招股书显示,根据已确定的发行价计算,对应市盈率仅为18.12倍,成创业板开市以来的最低发行市盈率,然而,即使是最低市盈率,但美晨科技的发行价依旧高达25.73元/股。

  高市盈率与低发行共存的状态之下,创业板公司的价值如何评定再次引发热议。崔瑜认为,9元的发行价虽然较低,但创业板发行价格大幅下降则标志着其理性的回归,更加符合当前的资本市场特性。“从近期新股上市情况来看,定价合理的个股更容易受到投资者亲睐。创业板并非跌下神坛,而是真正立足国内资本市场,真正适应国内投资环境。”

  创业板或迎来重大变革

  从东宝生物的招股说明书来看,财务指标中每股收益为0.3795元,这一数据在创业板公司招股时期中属于下游水平,然而,创业板公司在经过两年发展之后,每股收益也随之峰回路转。根据WIND创业板最新一期每股收益情况显示,最低者通源石油每股收益则为负0.18元。

  除上述两公司之外,大部分创业板上市公司每股收益为正值,仅有4家公司每股收益出现亏损,其中聚龙股份每股收益为零。而每股收益为0.3元以上者,仅有29家公司。随着这些公司此类数据的陆续出台,投资者考量的眼光就不曾游离过创业板。

  创业板是否背离了设立的本意?不断刷新的破发比率是否昭示着创业板公司储备资源的枯竭?创业板是否到了应该有所变革的时代?

  鉴于此种状况,中投顾问IPO咨询部分析师崔瑜认为,从创业板目前的情况来看,部分企业根本没有达到创业板的要求。“例如个别企业的业绩依附性过高,将本身企业的成长性和个别大型企业挂钩、部分企业的高科技面纱被市场摘除,导致投资者恐慌;另外,创业板套现风潮已经影响到投资者对创业板的信心。”

  为应对此种影响,崔瑜认为,未来的创业板或将伴随着低价股的出现而市场机制更加完善,在保荐、审核、监管环节将迎来重大变革,从而使创业板真正的含义得到体现。此外,经历过大量高科技、高成长企业的光环失去后,低成长性公司将不可能受到盲目追捧。

  值得注意的是,东宝生物招股说明书“行业利润水平状况和变动趋势分析”一栏显示,在与1996年即上市的青海明胶营收及毛利等指标对比中显示,自2008年起,东宝生物毛利率均远远领先于青海明胶,其中,2008年青海明胶及东宝生物毛利率分别为12.57%和21.91%;2009年则分别为6.25%和18.96%;2010年分别为16.77%和24.32%。

  然而,在一季报中青海明胶对半年报业绩作出预测显示,同比暴涨14478.41%,但公开资料同时显示,之所以出现这一变化,却是由于公司转让盈利能力最佳的子公司所致。

【责任编辑:邹晨洁】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