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创摩根昨获批 合资券商争抢内地市场

来源:证券日报  2011-06-29 07:00

  分析人士认为,合资券商的加速获批一方面显示中国对外开放步伐逐步扩大,另一方面也与中国资本市场的快速发展密不可分

  ■ 本报记者  侯捷宁 

  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已有三家合资券商获准开业。截至目前,合资券商已经达到10家。业内分析人士认为,外资正加紧在中国成立合资券商,以期从中国庞大的资本市场分得一杯羹。同时,合资券商的加速获批一方面显示了中国对外开放步伐的逐步扩大,另一方面也与中国资本市场的快速发展密不可分。

  28日,由摩根大通和第一创业证券组建的合资证券公司——第一创业摩根大通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一创摩根”)宣布已获得中国证监会颁发的经营证券业务许可证,将于7月11日举行开业仪式。

  据了解,一创摩根总部设在北京,从事国内股票与公司债券的承销与保荐业务。其中第一创业持股66.7%,摩根大通持股33.3%。第一创业董事长刘学民被任命为一创摩根的董事长。摩根大通银行董事总经理贝多广被任命为一创摩根的首席执行官。

  “随着国际板的临近,成立中外合资证券公司成为在中国开展业务的外资银行正在积极寻求的业务拓展方式之一。”普华永道日前发布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

  另据了解,对于中国资本市场即将推出的国际板,众多外资银行都想从中分一杯羹。今年5月30日,苏格兰皇家银行和国联证券合资组建的证券公司华英证券正式开业。6月10日,美国大型投资银行摩根士丹利与华鑫证券开业。同时,花旗集团与东方证券也公开表示签署合作协议,准备在中国内地成立合资证券公司。

  “在国际板推出预期迅速升温的背景下,外资银行出现新一轮成立合资券商的热潮。”普华永道中国咨询部企业并购服务合伙人卢玉彪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摩根大通亚太区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度琪明先生(Gaby Abdelnour)表示:一创摩根的建立是摩根大通在华90年历史中的又一重要里程碑。我们很荣幸能有第一创业作为合作伙伴,因为我们双方对合资证券公司拥有共同的承诺、理念和抱负。第一创业摩根大通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对合资双方而言都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对于我们实现为客户提供更多更优质服务的共同愿景至关重要。

  “一创摩根将摩根大通和第一创业的世界资源与中国智慧融为一体,具有获得卓越业务表现的条件,致力成为中国备受尊重的领先投资银行。我对一创摩根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双方股东的承诺和支持也让我们倍受鼓舞。我们期待着为客户提供一流的金融服务。”一创摩根首席执行官贝多广博士表示。 

  据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中国荣登全球IPO市场榜首,共有349家公司通过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在A股市场上市,募集资金接近837亿美元,资本募集金额较上年增加160%。同时,2010年,中国成为全球最大的投资级公司债券市场,全年发行规模达1370亿美元,超过美国与日本。

【责任编辑:邹晨洁】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