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福林:把保护投资者权益作为工作核心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1-06-27 07:11

  中国证券业协会第五次会员大会于6月23日至24日在北京举行。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出席会议时表示,完善资本市场监管体系,需要协会进一步归位尽责,提高资本市场监管效率,要求进一步发挥协会的桥梁纽带作用,加强和创新证券领域的社会管理,需要进一步强化协会的服务定位,要坚持把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作为各项工作的核心。

  他指出,今年是中国证券业协会成立20周年。20年来,伴随着我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壮大,中国证券业协会不断探索,勇于创新,对自身定位、功能、作用的认识日益清晰和明确,为促进我国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做了大量工作,发挥了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

  尚福林表示,中国证券业协会是我国资本市场和证券行业重要的全国性自律组织,在促进市场监管和服务行业发展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要创新发展理念,充分认识和发挥证券业协会在资本市场改革发展中的重要作用。首先,完善资本市场监管体系,需要协会进一步归位尽责。要进一步理顺自律管理和行政监管的关系,发挥自律监管的作用,强化行业自我约束、相互制衡,让市场约束作用得以有效发挥。其次,提高资本市场监管效率,要求进一步发挥协会的桥梁纽带作用。要强化传导职能,完善传导机制,改进传导方式,切实发挥监管部门与行业的沟通平台作用。第三,加强和创新证券领域的社会管理,需要进一步强化协会的服务定位。要坚持把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作为各项工作的核心,继续做好投资者教育工作,全面加强行业诚信体系建设,促进会员单位牢固树立“客户利益至上”的经营理念,认真履行受托义务,自觉维护和提升行业诚实守信的整体社会形象,为资本市场的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创造和谐的社会氛围。

  尚福林强调,新一届协会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履行“自律、服务、传导”职责,团结和带领广大会员,进一步拓展自律和服务空间,提高协会工作的自主性和主动性;进一步加强市场调研,提高协会工作的指导性和前瞻性;进一步创新工作机制,提高协会工作的公信力和权威性;进一步引领行业创新,提高协会工作的专业性和创造性。

  证监会副主席庄心一在总结讲话中指出,20年发展的事实证明,中国证券业是有强盛生命力的,是有自我纠错和不断发展能力的,是能够为国家崛起而不懈探索并勇于奉献的。当前,中国证券业的发展处在一个重要的关键期。全行业只有保持清醒头脑,抓住机遇,才有可能将发展机遇、发展愿望、发展能力最大限度地转变为发展成果。而把握发展机遇,需要行业和协会奋发有为、归位尽责。归位尽责是行业改革发展的必然要求,体现到证券行业,是指行业自律、公司自我约束、恪尽中介机构职责的能力和效应。新一届协会要贯彻落实尚主席讲话要求,扎实工作,推动协会工作再上新台阶。

  中国证券业协会新当选会长陈共炎表示,新一届协会将继续秉承“自律、服务、传导”的职责定位,坚持“以服务为基础、以自律为核心、以发展为目的”,不断深化和拓展服务职能,创新服务方式,提高服务品质,充分发挥协会在证券领域社会管理中的作用。着重提高自律规则的执行效力,加强自律管理力度,实现协会“归位尽责”。充分依靠会员,转变工作机制,提高自身素质,把握历史机遇,推动行业创新发展。

  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国证券业协会第五次会员大会工作报告》、《中国证券业协会监事会工作报告》、《中国证券业协会章程》、《中国证券业协会会员管理办法》和《中国证券业协会咨询委员会设立议案》等会议文件。选举产生了第五届协会理事会及新一届协会领导班子,并聘任了相关专业委员会负责人。证监会主席助理吴利军出席了会议。

【责任编辑:李澎】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