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新股市盈率持续下降 涌现“20军团”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1-06-23 09:51

  □本报记者 杜雅文

  22日,创业板迎来三只新股上市,其中金城医药以及洲明科技的发行市盈率仅达二十多倍;然而,洲明科技仍在上市首日出现破发,下跌幅度超过7%。事实上,按2010年年报计算,当前创业板已上市公司市盈率低于30倍的个股已达21只;而本周发行的多只新股市盈率都在二十余倍左右,总体来看,创业板发行市盈率“去泡沫化”的进程正在加速。

  新股首发市盈率持续下降

  据WIND资讯统计,5月31日上市的创业板公司金力泰首发市盈率(摊薄)为23.41倍,这是首只发行市盈率低于30倍的创业板公司。6月22日上市的两只新股金城医药、洲明科技发行市盈率分别为22.68倍以及28.14倍;另外,将于近日公布中签率结果的美晨科技更是以18.12倍创下创业板发行市盈率新低。

  近期,随着中小盘股持续低迷,新股发行市盈率也不断走低。除美晨科技外,本周还发行了另外2只创业板新股上海新阳以及方直科技,其发行市盈率摊薄计算分别为28.38倍以及26.13倍。中小板公司也是如此,备受市场关注的比亚迪发行摊薄市盈率为20.47倍;于6月22日进行网上申购的中小板新股海南瑞泽发行价最终定为12.15元,发行市盈率仅为19.92倍。与其同时进行申购的沪市新股赛轮股份发行市盈率也为23.97倍。

  数据显示,持续的“挤泡泡”正在令创业板公司发行市盈率快速下降。6月份以来,共有9家公司登陆创业板,其平均首发市盈率已经低至33.71倍,而5月份上市的创业板公司共有15家,其平均首发市盈率为42倍,在4月份上市的创业板公司平均首发市盈率还高达59.2倍;3月份上市的创业板公司平均首发市盈率更达65倍,其中铁汉生态发行市盈率高达110.07倍。

  创业板20倍市盈率涌现

  尽管创业板发行正在快速“去泡沫化”,但新股首日表现却依然不佳。于6月22日挂牌的三只新股中,洲明科技上市首日出现破发,下跌了7.38%。据Wind数据显示,按后复权价格计算,截至6月22日共有137家创业板公司已经跌破了发行价,平均破发幅度超过20%。其中恒信移动、宁波GQY相比发行价下跌幅度均超过50%,南都电源、朗科科技、梅泰诺等8家公司相比发行价下跌幅度均超过40%。

  股价的大幅度下跌,令创业板公司的市盈率快速下移,大量公司市盈率已进入“二时代”。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共有21家创业板公司按2010年年报计算市盈率低于30倍,其中金力泰市盈率为19.92倍。从时间上看,这些市盈率较低的公司大部分是今年上市的次新股。不过,数据也显示市场对不同创业板公司的看法迥异,其股价表现、市盈率均已经出现了大幅分化。目前,万邦达的市盈率仍高达175倍,在创业板公司中排名第一,海默科技的市盈率也超过百倍。此外,市盈率超过80倍的有6家,超过50倍的总共有70家。

  按后复权价格计算,目前共有8家创业板公司股价相对发行价涨幅仍维持在100%以上,它们都是首批上市的创业板公司。其中探路者股价涨幅高达206.7%,大禹节水涨幅则高达163.7%。

  不少业内分析人士认为,目前创业板的静态市盈率相比沪深300、上证50仍有相当大的空间,挤泡沫的进程可能还将持续。但对于一些高成长且具有实际业绩支撑的个股来说,目前的估值已经具备了一定的投资价值。

【责任编辑:陈周阳】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