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投集团升任新掌门 东湖高新重组呼之欲出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1-06-14 08:19

  ⊙记者 施浩 ○编辑 裘海亮

  停牌多日的东湖高新今日发布公告称,基于董事会人员构成情况与其他股东的减持计划,公司原二股东联投集团对上市公司的董事会已具有实际控制权,成为公司控股股东,其实际控制人湖北省国资委也进而成为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东湖高新披露,自2011年6月11日起,公司第六届董事会成员构成发生了变化,本届董事会的9名董事除3名为独立董事、1名来自长江通信以外,其余5名全部由联投集团推荐。同时,截至本报告日,联投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武汉联发投置业有限责任公司共持有上市公司712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14.36%,凯迪电力持有上市公司713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14.37%。但凯迪电力已决定计划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2400万股,此外,长江通信也已决定计划对原持有公司5933万股中的部分股份进行减持。

  基于上述情况,公司认为联投集团对公司董事会具有实际控制权,对公司经营决策具有实质性的重大影响,因而具备控制权地位,成为公司的控股股东。鉴于联投集团的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均为湖北省国资委,因此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也相应变更为湖北省国资委。

  同日披露的权益变动报告书显示,作为湖北大型国有控股企业,联投集团已逐步形成了以交通基础设施投资运营、工程施工、片区综合开发业务为核心,以商品物流贸易为辅助,以产业投资等其他业务为支撑,多项业务协同发展的产业格局。目前,湖北省人民政府正式批准设立的“湖北省联合土地储备中心”成为全省唯一的省级土地储备机构,进一步增强了联投集团在武汉城市圈内重点项目建设、片区综合开发等领域的核心竞争力。

  联投集团表示,有意将东湖高新打造成旗下资本市场旗舰,充分利用资本市场的资源配置功能,为推动公司主业发展、实现公司战略目标完成战略布局。本次获得东湖高新的实际控制权是联投集团为实现公司核心资产证券化、主营业务做大做强而迈出的重要一步。目前,联投集团正在筹划针对东湖高新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通过资产重组将延伸上市公司的产业链,提高上市公司的资产质量和盈利能力,为上市公司的可持续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责任编辑:山晓倩】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