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底阶段可关注事件性投资机会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1-06-13 09:49
核心提示:中长期看,市场仍处于“底部挖坑”阶段...

  □中国银河证券研究部 策略小组

  上周A股市场低位反复震荡,上证综指围绕2700点波动,成交量与前期基本持平,显示投资者情绪有所稳定。一批股票开始出现见底特征,即价格低位走平或向上,但成交量开始明显放大。中长期看,市场仍处于“底部挖坑”阶段。就本周而言,我们认为在5月份数据、政策预期以及海外市场等不确定性因素的困扰下,股指将继续震荡筑底,期间或有弱反弹。投资机会方面,本周可重点关注由事件驱动的板块或主题。

  通胀压力下市场仍将筑底

  影响本周市场的重要因素可能是5月份宏观经济数据和政策预期。经济数据主要关心的是CPI和工业增加值,即通胀与增长形势。5月份CPI有可能持平或超过4月份,工业增加值增速或低于4月份,虽然投资者对此有所预期,但也不会明显放松对通胀持续和增长放缓的担忧。在这种经济形势下,投资者对宏观政策仍有担忧,虽然我们认为仅加一次息或不加息都有可能,但市场仍然会担忧货币政策的再次紧缩。对于投资者而言,不见兔子不撒鹰,不见数据下降不放心,只有数据表明通胀确有缓解之后,投资者对通胀和政策的焦虑可能才会真正消除。

  由于2700点附近是上证综指的底部区域,上周再次失而复得,如果没有特殊超预期的因素出现,本周继续震荡筑底并出现弱反弹的概率较大。

  关注事件性投资机会

  对于投资机会,本周可关注由事件驱动的板块或主题。如加大电力投资、水利和保障房建设提速、周边局势紧张以及京沪高铁即将开通等事件性驱动因素。

  首先,可关注受电力投资加大利好的电力设备公司。上周末相关部门表示近期将集中审批一批符合电力产业政策和“上大压小”要求,同时能够快速缓解浙江、江苏、上海、福建、广东、湖南、重庆和山东等地电力供应矛盾的火电和电网项目,力争在用电高峰期间,有更多的发电机组和输电线路投产运营。这充分证明了我们之前对电荒的研究结论:电荒的主要原因是电网投资滞后和电源投资结构的不合理,迅速加大电力投资是必然趋势。因此,加大电力投资将对电力设备企业构成重大利好,关注上市公司如荣信股份、特变电工、平高电气、国电南瑞、国电南自、东方电气和华光股份等。

  其次,可关注水利建设和保障房建设提速对工程机械、水泥和建筑类上市公司的刺激作用。历史罕见的干旱和同样历史罕见的旱涝急转都充分说明了我国生态系统的脆弱以及水利基础设施的严重不足。在水利建设已经成为我国重大战略的背景下,当前的形势必然要求水利建设提速,一轮水利建设的高潮或许即将拉开帷幕。保障房建设同样是今年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但上半年开工进度较慢,多数地方新开工建设还不到全年目标的30%,住建部已经要求各地加快推进。因此,三、四季度的保障房建设必然会加快,工程机械、水泥和建筑类个股受益明显。可关注上市公司如三一重工、中联重科、徐工机械、海螺水泥、华新水泥、青松建化、福建水泥、安徽水利和葛洲坝等。

  再次,可关注军工、高铁等主题投资机会。近期南海局势和我国航母下水成为媒体热议的话题。强国强军是相辅相成的,经济的强大必然要求国防的强大,如果没有强大的国防就谈不上强大的国家,已有的经济建设成就也可能受到破坏。因此,军工投资主题可能成为市场的持续热点,可关注中船重工、中船股份、中国船舶、西飞国际、航空动力和中航电子等。此外,随着京沪高铁开通的日益临近,高铁有可能再次成为市场热点,一方面是由于市场对高铁的需求非常迫切,民众已经对中国民航运输的不准点和低效率怨声载道,希望高铁提供更多的选择,也希望高铁的竞争能迫使民航改善服务;另一方面则是由于高铁相关股票的风险前期已经得到释放。可关注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等个股。

  

【责任编辑:山晓倩】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