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机构认为15家高新区有望入围新三板扩容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1-06-09 07:43

  清科研究中心8日发布报告,对现有的国家级高新区进行全面梳理,并预测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和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等15家高新区有望成为“新三板”扩容首批入围园区。

  2009年底,我国50多家高新区共有53,692个企业,总收入达到78,7071亿元,净利润达到4,465亿元。根据科技部网站此前公布的数据,截至2011年3月18日,国家级高新区达到83个,遍布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

  清科研究中心认为,结合我国各高新区现状,此次扩容数量可能会控制在10至15家左右。

  尽管我国绝大部分省份均已建立了针对当地科技创新型企业的高新区,但地理位置分布十分不均衡。东部沿海地区尤其是渤海湾、长三角、珠三角区域的高新区分布相对较为密集,而以四川、青海等省份为代表的中西地区尽管幅员辽阔,但高新区的数量远远不足。高新区的区域分布与我国各地的经济发展速度密切相关,以江浙地区、广东沿海等为代表的区域是我国中小型企业密集的区域,其中不乏高成长、创新型企业。例如,广东省现有国家级高新区9个,江苏省有6个,均处于全国领先地位。目前我国高新区企业主要集中于电子信息技术、生物工程、新型医药技术、新材料、先进制造业、新能源、环保等高新技术产业。

  目前已明确表态积极争取此次扩容资格的高新区超过40家,各园区之间的竞争十分激烈。清科研究中心认为,比较有把握入围的10家高新园区分别为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沈阳高新技术开发区、天津新技术产业园区、西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成都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深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长沙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苏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合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此外,清科研究中心认为,郑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济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大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厦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青岛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实力同样不容小觑。如果此次“新三板扩容”的试点名额较多,则这5家高新园区同样有希望进入其中。

【责任编辑:李澎】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