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零七“涉矿”两涨停 澄清公告难释疑窦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1-06-08 08:02

  ⊙记者 朱文彬  ○编辑 邱江 

  又是逢矿必涨!ST零七在不到十个交易日内连续下挫20%后,突然神奇地出现两涨停,背后的推手正是矿的炒作。

  日前,一篇题为《击败力拓获非洲大矿开采权 深商成功收购海外稀有矿产》的报道开始在坊间传开,一举成为ST零七股价突然掉头向上的导火索。

  该报道称,“由广东广新矿业资源集团有限公司和深圳市零七股份有限公司大股东组成的合资公司已投得马达加斯加大型海滨砂矿开采权,并已顺利投产,首批采矿品正在发运回国途中,7月可大量投产。”“合资公司高层表示力争三年内成为世界最大的钛锆矿生产商,所采矿材将优先供应国内市场。”

  据该报道,“零七大股东练卫飞和广东广新分别持股48%和52%,估计总投资约54.56亿人民币。”按照练卫飞的说法,“首批6万吨钛矿和锆矿已运回国内,7月正式投产后可年产钛精矿300万吨、锆中矿20万吨。2012年可生产钛精矿400万吨、锆中矿30万吨,预计年产值可达一百多亿元人民币。”

  该报道中最值得关注的是,练卫飞称,“不排除将这一项目装入零七上市公司,以获得更多资金收购其他国家所需的资源,‘目标仍然是非洲地区’。”

  对此,公司今日出具澄清公告称,练卫飞并未有“不排除将这一项目装入零七上市公司”的表述。此外,公司在上次完成非公开发行时承诺,六个月内不会筹划重大资产重组、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等行为。

  ST零七原名ST达声,2010年1月更名,主营业务为旅游饮食、物业管理和房屋租赁,公司业绩一直为人诟病。此次突然“沾”矿,确实颇令人质疑。

  记者就此联系了公司董事会办公室,对方明确回应称“不清楚”。该人士表示,对大股东有没有这个矿“还不了解”,至于装不装进上市公司,“那是股东行为,跟上市公司没有直接关系。”

  本报记者还联系到此篇“独家报道”的作者,其表示自己只是收到来自广州方面提供的材料,对此事的具体情况也并不知情。

  一位细心的读者还指出,报道中还存在前后矛盾之处。报道开始提到“首批采矿品正在发运回国途中”,但后文又引用练卫飞的原话称,“首批矿产已运回国内。”

  此外,虽然练卫飞是公司董事长,同时为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李成碧的女婿,在定增时认购了2500万股,但也只是第二大股东,公司最大的股东仍为广州博融投资有限公司。文中将ST零七的大股东认作练卫飞颇有不妥。对于这篇令人疑窦顿生的报道,多位市场人士认为有炒作股价之嫌。

【责任编辑:陈周阳】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