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飘红五月最后一天 外部环境面临多重考验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1-06-01 07:15

  ⊙记者 丁宁 朱周良

  五月最后一个交易日,A股市场终于告别近期的持续调整。沪深股指先抑后扬,收盘双双出现逾1%的涨幅,权重指标股全线企稳。

  当日,上证综指开盘报2707.56点,下行至2702.09点后开始震荡走升,尾盘以2743.47点报收,涨37.11点,涨幅1.37%。深证成指收报11665.14点,涨186.93点,涨幅1.63%。

  两市个股普涨。专用设备板块、石化炼焦、非金属、造纸印刷、钢铁等板块整体涨幅靠前。

  外围市场也是一片暖意。受到希腊可能获得新援助的消息鼓舞,亚太股市周二纷纷大涨,东京、首尔和香港股市涨幅都在2%左右,其中港股大涨2.2%,创下今年以来最大单日涨幅。欧洲三大股市周二开盘后普遍走高,英法德股市早盘涨幅都超过1%甚至达到2%。

  月末飘红并不说明A股宏观面已有改观。 近期,我国部分地区旱情严重,蔬菜等农产品价格不断上升。市场对物价形势的担忧再起,多数基金投研人士预计5月份CPI可能创下本轮通胀的新高,下半年紧缩政策或难以放松。

  伴随着干旱,盛夏高温的用电高峰如期而至,电力供应日趋紧张,部分地区缺电连连。这可能制约工业生产,并进一步推高通胀,放大经济下滑势头。

  6月中国经济或将饱受干旱、电荒之累,也使机构对未来行情出言谨慎。

  新华钻石基金经理李昱认为,昨日上涨主力主要集中在前期出现较大调整的周期性行业,可能是由于超跌后的一次技术性修复。成交量显示市场情绪并未出现反转。

  东方基金相对乐观。该基金投研团队表示,市场多空因素已产生些许微妙变化。市场对流动性紧缩的反应已经较为迟钝,经济增速放缓的信息风险也有所释放。

  不过,东方基金认为,在没有看到更加积极的市场因素出现之前,后市投资仍应以谨慎为主。

  “当前的市场正处于一种反弹有要求、大涨候基础的状态。”沪上一基金公司表示,不排除有机构在阶段性底部入市寻找“跌出来的机会”的可能;但是在目前宏观经济环境和政策环境没有发生根本性变化的背景下,市场依旧在等待趋势性的反转刺激点的出现。

【责任编辑:山晓倩】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