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橡胶收购泰国最大树胶商25%股权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1-05-26 11:23

  本报实习记者 郭力方

  海南橡胶(601118)26日公告称,公司拟受让泰国泰华树胶(大众)有限公司25%股权,由此挺进全球最大天然橡胶生产基地东南亚,以增加公司天然橡胶资源控制总量,提高公司在天然橡胶领域的国际市场话语权。值得注意的是,双方签订的股权转让协议并未确定该25%股权的转让价,而是视泰华树胶2012年9月能否在泰国证券交易所成功IPO而定。

  根据海南橡胶与泰华树胶控股股东林立盛签署的《股权转让意向书》,交易双方经过多次协商对转让价格达成的意向为:若泰华树胶2012年9月30日前实现在泰国证券交易所(SET)上市,且IPO价格不低于12泰铢/股,卖方同意以12泰铢(人民币约2.67元)/股的7.5折转让目标股权,即目标股权的转让价格为9泰铢(人民币约2元)/股;若IPO价格低于12泰铢(人民币约2.67元)/股,转让价格为IPO价格×0.75。若泰华树胶不能在2012年9月30日前实现在泰国证券交易所上市,股权转让价格为6.9泰铢(人民币约1.53元)/股。

  此外,双方还约定,若泰华树胶不能在2012年9月30日前实现在泰国证券交易所(SET)上市,卖方2012年10月31日前在征得买方同意的前提下,有权在泰国树胶实际支付应分配买方红利后以不低于6.9泰铢(人民币约1.53元)/股的1.3倍,即8.97泰铢(人民币约1.99元)/股的价格回购目标股权,该等回购应在达成一致意见后6个月内完成。

  今年2月,国内天然橡胶价格创出4.35万元/吨的历史新高后,为稳定国内对于天然橡胶这一“重要的战略资源和工业原料”的供给,国家发改委提出国内橡胶生产企业要“加快走出去步伐,到东南亚国家开展天然橡胶种植,提高国内保障能力”。在此政策号召下,海南橡胶积极谋篇布局,实施“走出海南”战略,进军东南亚市场则成为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据了解,泰华树胶公司是泰国目前最大的天然橡胶生产和加工商,总资产达105.8亿泰铢(约合23.5亿元人民币),拥有泰国国内90%和国际10%的市场份额。其2010年营业收入为333.5亿泰铢(人民币约74.1亿元),净利润4.4亿泰铢(人民币约9814万元),正计划2012年下半年上市。

  分析人士指出,此次收购泰华树胶被认为是公司落实“走出海南”战略的重要一步棋,未来,海南橡胶将可借助泰华树胶在东南亚乃至国际橡胶市场的地位,迅速提高其在国际市场的影响力。

  

【责任编辑:山晓倩】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