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船舶3000米半潜钻井平台交付使用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1-05-24 10:43

  本报记者 李晓辉

  5月23日,中国船舶(600150)上海外高桥造船厂为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建造的“海洋石油981”3000米超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正式交付。

  该平台投资额为60亿元人民币,设计使用寿命30年,最大作业水深3000米,最大钻井深度12000米。业主为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是中海油深海开发舰队的旗舰,可在中国南海、东南亚、西非等深水海域作业,并将用于南海深水油田的勘探钻井、生产钻井、完井和修井作业。“海洋石油981”将于3天后正式出航,开始海上安装和试航工作,预计于今年7月赴中国南海开始深水探油。

  国家能源委员会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张国宝在现场表示,“海洋石油981”的成功设计建造,填补了中国在深水钻井特大型装备项目上的空白,对于增强中国深水作业能力,实现国家能源战略规划,维护国家海洋权益等都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此次发布的是当今世界最先进的第六代3000米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这是中国实施南海深水海洋石油开发战略的重点配套项目,并作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重大装备项目纳入“863”计划和国家重大科技专项。该钻井平台由中船集团外高桥造船公司承担设计、建造和完工调试。

  中国船舶表示,中船集团一直致力于发展海洋工程战略,此次钻井平台的成功交付,是继建造并顺利交付三艘海上浮式生产储油装置(FPSO)之后的又一高端海工装备,标志着公司从海上储油装置向深水钻井装备设计、采购、建造和完工调试总承包迈出的重大跨越。

  据了解,根据中船集团和外高桥造船公司的海洋工程中长期规划,外高桥造船公司在上海临港重装备产业区建设的专用海洋工程制造基地上海外高桥造船海洋工程有限公司一期工程已经投入试生产,对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化、提升我国海洋工程装备总承包能力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责任编辑:山晓倩】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